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大控跨界投资遭问询 上交所:这次也是闹着玩?

2019年07月11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ST大控(600747,SH)7月10日晚宣布,公司孙公司恒弘科技拟同深圳市场景智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能物联科技)、广东欣意线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意线缆),共同投资设立深圳租电欣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租电)。恒弘科技认缴出资1020万元,持股51%。虽然金额并不算大,但*ST大控这笔投资却引来了上交所的火速问询。在上交所看来,*ST大控此前的跨界收购屡屡半途而废,且公司负债累累,其对公司此次投资持怀疑态度。

  牵手关联方投资“未知”产业

  *ST大控公告称,深圳租电注册资本拟为2000万元。除了恒弘科技认缴1020万元外,智能物联科技拟认缴96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8%;欣意线缆拟认缴2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

  *ST大控孙公司这笔投资属于关联交易。据悉,*ST大控董事王暨苹为高家庄软件实际控制人,而高家庄软件持有欣意线缆100%股权。

  作为投资人之一的欣意线缆尤为值得一提。*ST大控公告称,欣意线缆主要从事线缆、电缆技术开发等业务,公司目前主要产品有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线电缆,铝合金电线电缆等特种电缆。2018年度,欣意线缆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销售收入为3.6亿元。

  而智能物联科技成立于2019年7月8日,由自然人张君娜持股100%。*ST大控称,智能物联科技专门为此次投资设立,与公司之间不存在关联。

  对于该投资,*ST大控表示,交易可实现优势资源互补,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及整体盈利能力,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公司优化产业结构。

  *ST大控主营塑料品及模具、贸易等业务,其与欣意线缆、智能物联科技之间在业务上并无协同关系。三方此次联手,有何打算?有趣的是,上市公司的公告并未透露深圳租电的经营范围,公司只表示“以工商登记为准”。

  上交所要求说明真实目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大控上述投资迅速引来监管层的关注。在投资公告披露后不久,上交所的问询函随之到来。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ST大控前期曾多次跨行业收购资产,短期内即终止相关收购。鉴于此,其要求上市公司结合目前主业情况,说明本次对外投资的真实目的和商业合理性,以及实现目的可行性,并提示存在的相关风险。

  记者梳理发现,*ST大控曾于2018年4月披露称,拟支付现金5.26亿元收购上海力昊金属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支付现金2.78亿元收购上海丰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上市公司称,拟通过这些收购改善公司的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增加营业收入。

  然而,到了去年12月,*ST大控却宣布,收购相关标的资产无法实现收购目标,继续持有标的资产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公司决定终止收购。

  今年4月,*ST大控再度宣称,拟收购沈阳高登大酒店有限公司100%股权。不过,在上交所的接连问询下,公司在4月26日便又以“收购该标的资产无法实现收购目标,后期持有标的资产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为由终止了该次收购。

  除了担心*ST大控此次投资像过往一样“玩票”外,上交所还对公司是否有钱投资提出质疑。上交所表示,目前公司存在大额逾期负债,并涉及多起担保诉讼。请公司结合目前财务状况和资金状况,说明此次对外投资的具体资金来源和后续注资安排,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约定。

  另外,上交所还不忘提醒*ST大控及时披露重组进展。早前,上市公司于6月13日公告拟收购梓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至今公司未披露相关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大控跨界投资遭问询 上交所:这次也是闹着玩?

2019-07-11 07: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