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宝食品实控人被拘:曾违规担保超2亿,转让股份谋划已久

2019年07月10日 14:24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业绩大跌、债务逾期、违规担保、被立案调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天宝食品(现股票简称为“ST天宝”)最近再添困扰。

  天宝食品7月4日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黄作庆及财务总监孙树玲被大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因涉嫌虚开发票罪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天宝食品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公安机关相关书面文件,正在进一步核实信息。

  在这之前,天宝食品已经负面缠身,深陷一系列狂风暴雨。

  上市十年迎首亏业绩断崖式下跌

  据了解,天宝食品成立于1997年,于2008年上市,公司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加工型企业,主营业务是以水产品加工出口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目前主营业务包括水产品、农产品、冰激凌、果品蔬菜、仓储及物流等。

  从业绩层面来看,自上市以来,天宝食品的发展状态较为稳定。

  从2008年至2017年,天宝食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6亿元、8.58亿元、11.69亿元、14.67亿元、17.73亿元、14.88亿元、16.07亿元、15.37亿元、14.77亿元和14.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761万元、7578万元、1.22亿元、1.71亿元、1.51亿元、1.33亿元、1.35亿元、1.56亿元、1.82亿元和1.34亿元。

  但是到了2018年,天宝食品的业绩却突然反转,出现断崖式下跌。

  据财报披露,2018年天宝食品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同比下降29.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亿元,同比下降223.49%。2019年第一季度天宝食品业绩持续亏损,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1.126亿元,同比下降52.45%,归属净利润为-1.413亿元,同比下降1938.67%。

  准确来说,天宝食品的问题是出在2018年第四季度。翻开天宝食品2018年第一季度报、半年报和第三季度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8.3万元、2740万元、3467万元,但第四季度却出现巨额亏损,使得全年表现为亏损。

  资金困局难破债务逾期金额超20亿

  自2018年下半年起,天宝食品发布多条负面信息。

  首先是贷款逾期,2018年10月,天宝食品披露公司逾期银行贷款金额合计本金61700万元人民币、5145万美元;利息1597万元人民币、201万美元。这笔逾期贷款金额合计约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36.73%。

  当时天宝食品表示,如果公司无法妥善解决逾期债务,将会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对公司未来融资将产生不利影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

  很快,天宝食品又披露了两起违规担保事件。公告显示,在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及公司印章使用流程的情况下,公司在2016年为其控股股东大连承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承运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黄作庆所涉的民间借贷提供担保,担保余额累计达2.68亿元。这笔金额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9.71%。

  除此之外,天宝食品所发行的债券也未能到期兑付。今年4月9日,天宝食品发布关于2017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未按时兑付本息的公告显示,天宝食品本应在4月9日兑付“17天宝01”本息5.35亿元及延期兑付期间产生的利息,但截至4月9日,公司未能按时兑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天宝食品的资金压力已经是公开的事实。

  年报显示,天宝食品一年内到期流动负债余额为18.87亿元,且存在多项债务逾期的情形。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支出中“罚款及滞纳金支出”及“其他支出”分别为166.79万元、198.22万元。

  截至2019年4月22日,天宝食品债务逾期金额达20.07亿元,占公司2018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77.73%。公司所有权或使用权受限资产账面价值19.56亿元,27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一年内到期流动负债余额为18.87亿元,且存在多项债务逾期的情形。

  之后,天宝食品的2018年报被深交所问询。5月21日,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连证调查字[2019]007号)。5月28日,天宝食品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也变为“ST天宝”。

  巨坑难填 实控人早已谋划转让股份

  仔细梳理,天宝食品的现状和近日被刑拘的高管黄作庆脱不了关系。

  据简历显示,黄作庆,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1997年9月至2001年4月历任天宝有限(天宝食品前身)总经理、董事长。2001年5月至2018年4月任本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长,并任日本北大贸易董事。

  资料显示,黄作庆是天宝食品的实际控制人。据最新披露的十大股东名单显示,截止2019年6月3日,承运投资和黄作庆分别持股比列为18.83%和18.33%。其中承运投资也是黄作庆本人实际控制的企业,持股比例为75%。

  天宝食品披露的两起违规担保也和黄作庆及承运投资紧密相关。

  据天宝食品2018年12月披露的《关于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对外担保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作庆在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及公司印章使用流程的情况下,与出借方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合同》,并在《第三方无限连带责任保证书》上加盖了公司公章。

  除此之外,控股股东承运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黄作庆在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及公司印章使用流程的情况下,与出借方北京碧天财富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及保证合同》,并在《担保合同》上加盖了公司公章。

  上述两宗违规担保合计为2.68亿元,都要求天宝食品承担连带清偿保证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天宝食品债务爆发前,承运投资已在筹划股权转让。

  2018年5月,承运投资已与上海国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原协议约定承运投资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5.77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54%)转让给国乾投资,转让价格为8.33元/股。

  目前承运投资所持有的天宝食品股份已被轮候冻结。

  今年5月16日,天宝食品发布公告称,承运投资所持公司股份新增轮候冻结,累计被质押1.44亿股,占其持股的99.9996%,占公司总股本的18.8337%。截止公告日,承运投资持有天宝食品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2019年4月和6月,承运投资先后被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法院和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执行人,执行依据文号分别为(2019)豫0703执506号和(2019)辽0202执2849号。

  目前证券市场红周刊民间维权通道正在对天宝食品维权预征集,在2019年5月21日收盘时持有,并在2019年5月22日后卖出或仍持有并产生一定浮亏(无论是否解套)

  索赔预征参与方式:1. 将姓名、联系方式和股票交易记录(最好为ELCEL格式)发送至weiquan@hongzhoukan.com(证券市场红周刊维权通道)

  2. 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回复“维权”二字联系我们。

  索赔主张范围: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等多种损失。

  索赔预征费用:无需支付任何律师费用(投资者在未获得赔偿前)

  特别提醒:

  1. 需尽快递传资料,以免错过诉讼时效,错过索赔机会。

  2. 维权过程不影响投资者任何交易与投资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宝食品实控人被拘:曾违规担保超2亿,转让股份谋划已久

2019-07-10 14:24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