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审企业仅30家 新三板后备阵营缩水

2019年07月10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胡雨

  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摘牌持续提速。同时,申请挂牌“后劲”不足,拟申请挂牌企业数量持续减少。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全国股转系统在审申请挂牌企业仅30家;今年以来新增挂牌企业仅158家,相比高峰时动辄上千家企业排队待审情形相去甚远。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三板市场主体情绪渐理性,申请挂牌企业减少是正常现象。若企业退出量长期远高于进场量,则表明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和发展规划方面存在较大问题,亟需加快改革建设步伐,尽快推动新三板新一轮深化改革,增强对挂牌企业的吸引力。同时,企业应结合自身发展状况,制定合适的资本市场规划。

  摘牌企业增多

  河北大生泰丰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申请日前获得受理。资料显示,该公司是一家从事保险产品代理销售的区域性专业保险代理公司,总股本为1000万股。此次挂牌,公司确定的主办券商为开源证券。

  今年以来,新三板摘牌公司数量屡创新高。同时,新申报挂牌公司数量鲜有增加,新三板挂牌“后备阵营”持续缩水。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在审的申请挂牌企业仅30家,相当于已挂牌公司总数的0.3%,与新三板快速扩容时期相比相去甚远。

  2015年至2016年是新三板快速扩容时期。彼时,企业对于挂牌新三板意愿强烈,大批企业挂牌,同时拟申请挂牌及待审企业持续增加,一度出现单月新增挂牌获受理近800家企业的情形;最多时超过2000家企业排队,一度形成挂牌“堰塞湖”。2016年12月,新三板企业总数突破1万家。之后,挂牌待审企业增速放缓,待审企业数量逐渐回落。

  从地域情况看,目前尚处于在审状态的拟挂牌公司多数集中在江苏、广东、福建、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来自山西、广西等中西部地区企业数量稀少。从行业分布情况看,专用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公司居多,互联网信息服务、计算机等科技型企业数量较少。

  从审核流程看,全国股转公司对企业挂牌审查较往年更加细致和严格,挂牌流程所需时间明显拉长。2015年,不少公司从申报到挂牌只需短短两三个月时间;而上述30家待挂牌公司中,26家公司审查时间已超过2个月,仍未获准正式挂牌。对于挂牌申请文件中发现的问题,全国股转公司安排了多轮问询,最多的1家公司收到了第四轮反馈意见,距离其1月31日挂牌申请获受理已过去5个多月时间。

  此前,为助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有关部门明确,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及在新三板挂牌、发行公司债券等按规定实行“绿色通道”政策,一度增强了新三板对贫困地区企业的吸引力。由于配套政策久未落地,贫困地区申报挂牌企业数量也未出现明显增长。截至目前,只有3家贫困地区企业处于挂牌待审状态。

  在强化审核的同时,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在全国各地举办了4期申请挂牌公司高管培训会,意在向挂牌申请获受理的公司高管普及新三板挂牌审查流程与审查关注点,同时就挂牌公司规范运作、融资并购制度、交易运行制度等进行解读。

  市场回归理性

  对于申报待审企业数量减少的问题,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属于正常现象。近几年来,随着市场各方情绪逐渐回归理性,同时新三板自身发展问题逐渐暴露,券商、投资人以及相关企业公司对于挂牌都有了新的认识。

  “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南北天地董秘崔彦军指出,申请挂牌企业越来越少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IPO审核提速且过会率高企,较为优质企业相对来说更愿意直接排队IPO;二是对新三板定增、融资、交易认识程度逐渐加深,一些质地较差公司见难以融资便打起退堂鼓;三是随着大批中介机构陆续撤离新三板,对于挂牌新三板的宣传越来越少。”

  崔彦军表示,前几年市场各方对于新三板报以很高的期待,中介机构大力推荐企业先上新三板再谋求其他资本规划。现在不少券商对于盈利能力较好的公司会建议不挂牌新三板,而是再发展几年之后直接申报IPO。“对于挂牌新三板兴趣不大,推荐挂牌多的券商不是头部券商,而是一些在IPO领域竞争力稍微逊色的中小型券商。”

  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新增的158家挂牌公司中,主办券商为中信建投证券、安信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大中型券商的企业寥寥无几,这些券商今年以来鲜少推荐新企业挂牌,同时做市规模持续缩减。相比之下,开源证券等中小券商推荐挂牌方面持续发力。在目前挂牌待审的30家公司中,9家企业主办券商均为开源证券,占比近三分之一;今年以来,开源证券新增持续督导挂牌公司35家,在新三板券商中名列前茅。

  北京南山京石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周运南认为,申请挂牌企业日益减少既是合理的市场现象,又是一个不正常的市场趋势。“一个交易场所的优劣好坏,不单纯取决于挂牌企业数量多寡。但是,如果企业退出量长期远高于进场量,从侧面证明这个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和发展规划方面存在着较大问题,亟需加快改革建设步伐。”

  周运南表示,近两年来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知名度、流动性以及融资性等方面对企业的吸引力都出现一定程度衰减。不少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积极性远不如从前,更多选择观望甚至回避。同时,投资者交易意愿较弱,只有少量存量资金还在交易,场外资金不愿不敢轻易进场,观望情绪浓厚。

  安信证券新三板分析师诸海滨认为,随着摘牌公司数量增多及挂牌速度减缓,新三板市场迈入价值与质量并重的时代,政策端、企业端、投资人端及市场各参与主体都在“去浮躁化”。不过,从摘牌企业质地看,2017年以来摘牌公司多源于市场中较为优质企业;从新三板市场定位看,净利润在1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公司需要抓紧时间培育壮大。

  增强吸引力

  面对优质企业摘牌加速和申请挂牌企业锐减,如何增强市场吸引力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今年以来,证监会、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多次表态要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增强市场活力。

  崔彦军指出,当前新三板的问题根源还是出在定价功能和交易功能的缺失。“流动性不足致使市场定价功能缺失,投资者无法退出使得新投资人不敢进场,进而加剧市场流动性问题,形成恶性循环。亟须对现有交易制度和发行制度进行改革。”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此前公开演讲时表示,新三板拓宽了资本市场的覆盖面,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促进了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当前,新三板具有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市场基础,全国股转公司研究拟订了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总体方案,待履行有关程序后,相关改革举措将陆续出台。

  周运南认为,新三板当前最重要的改革举措就是增量改革。改革方向就是近期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公司多位负责人在公开场合提到的“以精细化分层为抓手,研究引入更具竞争性的发行制度和更高效的交易机制,优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增加投资者数量,丰富投资者类型。希望出台一个系统性的总体改革方案,一揽子改革举措而不是单个举措,从而形成政策的共振效果。”

  尽管市场目前处于低迷状态,但崔彦军指出,三类公司可以考虑选择挂牌新三板:“一是需要品牌推广和借助新三板提供信誉背书的公司;二是最近3到5年登陆其他资本市场无望,自身成长性不错并有融资可能性的公司;三是想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的公司。特别优质或质地不佳的公司短期都不建议挂牌新三板。”

  崔彦军提示,全国股转公司对企业挂牌审查日趋严格,企业挂牌前存在如资金占用等较为严重的问题,在成功挂牌后同样会遭到监管,建议企业对于是否挂牌应有充分考量。“企业挂牌需要规范运作,而规范运作会带来额外的人力成本、财税成本等;此外一旦挂牌,竞争对手可以根据公开披露内容对公司业务、产品进行精准分析。因而,企业对于是否挂牌应该充分权衡利弊。”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在审企业仅30家 新三板后备阵营缩水

2019-07-10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