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份半年报出炉 ST岩石上半年净利润下降46%

2019年07月10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董添

  7月9日晚,ST岩石发布两市首份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35.61万元,同比增长12.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8.57万元,同比下降46.04%。数据显示,7月16日,第二批合计4家上市公司将集中披露半年报,随后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数量将逐步加快。

  股东总户数减少

  ST岩石主要从事大宗商品贸易、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不动产运营管理及白酒销售业务。相比一季度,公司二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所好转。2019年前三月,ST岩石实现营业收入1322.22万元,同比下降29.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8.31万元,同比下降57.16%。

  报告期内,公司股东总户数有所减少。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共有股东25276户,相比2019年一季度减少3108户。

  从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看,相比一季度变化较大。其中,上海存硕实业有限公司报告期持股数量达到5806.37万股,增长幅度较大。

  5月21日,公司发布控股股东变更公告,控股股东由五牛基金变更为存硕实业,实控人仍为韩啸。存硕实业于2019年4月15日至2019年5月14日向除存硕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外的公司其他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收购。

  ST岩石一直备受关注,仅证券简称就经历了“多伦股份”、“匹凸匹”、“*ST匹凸”、“ST匹凸”、“ST岩石”等多次变更。公司此前公告,使用与热门概念“P2P”发音高度接近的“匹凸匹”字样,误导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知,相关部门已经对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为摆脱不当更名对公司造成的不良影响,将证券简称由“ST匹凸”变更为“ST岩石”。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时间由公司自己决定,先披露半年报的公司通常对自身业绩信心较强。

  8月明星股扎堆披露

  数据显示,ST岩石披露首家半年报后,第二批合计4家上市公司7月16日将集中披露半年报;7月27日,10家公司将披露半年报;此后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数量将逐渐攀升。其中,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明星股计划集中在8月份披露半年报。

  付立春表示,白马股是市场中流砥柱,其半年报披露对市场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此外,与科创板相关的股票如果业绩超预期,可能迎来资金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被爆炒的工业大麻概念股普遍计划8月份披露半年报。其中,昆药集团预计8月15日披露半年报。付立春表示,2019年以来,不少工业大麻概念股经历超过3倍的股价涨幅后,出现较明显的回调,业绩不好的概念股可能进一步杀跌。

  数据显示,5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312家公司预喜,预喜比例达到52.88%。其中,157家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净利润规模居前的公司主要围绕房地产、汽车、计算机、医药等领域。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285家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115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100%。开尔新材、民和股份等10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1000%。

  付立春表示,半年报是上市公司除年报以外最重要的定期报告。上半年的经营情况、盈利情况、财务情况、股东情况都会在半年报中揭示,需要高度重视半年报的整体情况。除了特殊指标外,对上市公司业绩是否达到预期要充分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份半年报出炉 ST岩石上半年净利润下降46%

2019-07-10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