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入股等资本运作频频 爱康科技“增持+回购”计划迟迟未兑现

2019年07月10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李亚男

  作为市场上为数不多打出“增持+回购”组合拳提振市场信心的公司,爱康科技的回购及高管增持计划受到市场持续关注。

  近日,爱康科技发布的回购股份进展公告显示,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公司已完成回购专用证券账户开立等事项,但尚未开始实施回购。《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回购股份计划几乎同时推出的高管增持计划过去近9个月时间也迟迟未落地。

  针对上述两项承诺迟迟未兑现一事,公司相关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前期未进行回购,包括高管没有进行增持,主要是因为窗口期和敏感期问题,公司自2018年10月份至今筹划和推进的重大事项相对较多。”

  尚未进行首次回购

  2018年10月8日,爱康科技发布《回购公司股份预案》。预案发布165天后,3月23日,公司发布《回购股份报告书》,报告书显示,公司回购总金额不少于1.5亿元,不高于3亿元,其中用于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的金额为人民币 0 万元-1.5亿元,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的金额为人民币7500 万元-3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 3 元/股,回购股份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起不超过 12 个月。

  距离2018年10月24日股东大会审议预案通过已过258天,公司尚未开始首次回购。最新的回购进展显示,后期,公司将视资本市场及公司股价整体表现,资金安排等情况,于回购期限内择机进行股份回购。

  记者了解到,爱康科技回购来源为自有资金。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8.27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68亿元,足以覆盖回购资金最低余额。

  除回购事项尚未开始外,与回购事项同时到期的高管增持计划也迟迟未启动,“高管增持因涉及公司定期报告、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等敏感期不可交易,今年公司的重大事项敏感期影响(经开区入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公司董事高管的增持也涉及相应的内幕信息区间。上市公司已提醒拟增持的相关董事及高管如果进行增持,需要避开敏感期,并且不得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该名工作人员说道。

  有不具名资深会计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爱康科技可用于回购的有效期仅剩三个多月,考虑到窗口期及敏感期的问题,公司8月27日披露2019年中报,在此之前30天属于窗口期,公司不进行回购。若再考虑到发行资产事项在此后进一步推进,以及三季度报前的窗口期,在10月底前可用于回购的有效期所剩不多。”

  国资入股等资本运作频频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爱康科技近一年多的公告了解到,过去一年内,公司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

  2018年6月份,爱康科技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深圳市鑫成泰科技有限公司、研创应用材料 (赣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公司股票自2018年6月5日开市起停牌。不过,241天后,公司即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时隔不到两月,公司再次筹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宁波江北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事项。截至目前,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预案已经出炉,交易相关的推进工作正在全面开展中,相关审计及评估工作尚在推进。此次交易相关事项尚需再次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

  今年5月份,爱康科技又对外宣布了一项重大事项——张家港经济开发区实业总公司(以下简称“经开区实业总公司”)拟战略入股爱康科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5月23日,公司接到通知,控股股东爱康国际于2019年5月23日与经开区实业总公司签署了《关于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经开区实业总公司拟战略入股爱康科技,受让爱康国际持有的公司 2.3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5.25%。

  据了解,经开区实业总公司为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所持有。此次国资入主是否有纾困意图,上述人员则予以否定,“国资入股并非纾困,目前该股权转让事项正在各项审批流程中。经开区实业总公司并不参与公司经营,本次战略入股事宜推进了国有资本与民营经济的合作,有利于公司股东结构优化,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打造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典范。”

  上述会计师告诉记者,“爱康科技的说法是民企‘混改’,但依据公告来看,国资其实仅作为财务投资者进入公司,降低了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股权转让完成后,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降为19.42%,若此前发行股份事项完成,控股股东权益将进一步摊薄。”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资入股等资本运作频频 爱康科技“增持+回购”计划迟迟未兑现

2019-07-10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