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莱美药业将迎国资入主? 控股股东股权几乎全部质押

2019年07月10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莱美药业将迎重庆国资入主? 控股股东所持股权几乎全部质押

    莱美药业(300006,SZ)7月8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邱宇拟将公司22.71%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南岸城建行使。

  同时,公司股东西藏莱美拟将公司5.95%股份协议转让给重庆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南岸城建属重庆市南岸区财政局旗下,若转让最终完成,则南岸城建可能成为上市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

  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尽管莱美药业一直因“伟哥”概念而受市场关注,但其控股股东方面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所持的莱美药业股权质押率长期处于99%~100%,也一直在寻求脱困。

  南岸城建由区财政局控股

  莱美药业于2009年10月30日登陆创业板,主要产品为抗感染药和特色专科用药等,2019年一季度抗感染类、特色专科类、大输液类产品三类产品实现的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77.27%。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莱美药业或将迎来重庆市南岸区财政局持股84%的南岸城建入主。

  南岸城建注册资本为40.4亿元,除了重庆市南岸区财政局,还由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股15.54%。

  另外,受让股权的重庆民营企业纾困基金为一有限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中新互联互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0.4%,重庆发展产业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99.6%,重庆发展产业有限公司穿透后的控制者正是重庆市财政局。

  公告中提到,若引入国有战略投资者后,南岸城建将对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进行适当改组,公司战略规划、组织架构、经营管理团队等保持不变,公司科研、生产、销售等日常经营管理仍由现有经营管理团队负责。

  此外,为促进上市公司在医药健康领域的快速发展,南岸城建在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之后,将充分利用其资源,围绕上市公司战略规划,协助上市公司在医药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公司短期借款达7.85亿元

  梳理此次股权转让事项,斥巨资接手5.95%股权的重庆民营企业纾困基金,顾名思义,自然是纾困性质的合作。

  据披露,邱宇与南岸城建签署意向协议完成后,双方积极推进股份质押借款协议签署工作,以实现双方合作之目的。定期报告信息显示,邱宇及其全资子公司西藏莱美所持有莱美药业的股权的股权质押率长期处于99%~100%。

  另一方面,西藏莱美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在与重庆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完成转让后,基于持续看好上市公司战略规划和发展前景,若上市公司未来在资本市场公开/非公开发行股份或债券,重庆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将积极参与到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中,支持上市公司良好发展。

  公司一季报的信息显示,公司的短期借款为7.8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到了2.16亿元,而其账上的货币资金仅为4.76亿元。

  杭州一投资机构的负责人表示:“从公告来看,这个仅为初步意向性约定,虽然接手股权的重庆民营企业纾困基金为有限合伙企业,但还是涉及到国资方面,且国资将成控制人,比较敏感,真正介入,国资方面肯定要详细尽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相关信息后发现,事实上莱美药业一直都有重庆市国资的身影,重庆国资方面的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在上市时就持股25.07%,截至2019年一季报披露时,其持有的股权仍占到总股本的0.90%。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文 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莱美药业将迎国资入主? 控股股东股权几乎全部质押

2019-07-10 07: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