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打新:小盘基金获热捧

2019年07月08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焕昀

  业内人士提醒,调整收益预期,防范波动风险

  科创板打新,无疑是近期投资者关心的重要话题。一些采取“底仓+债+打新”策略、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小盘基金”,受到了包括机构在内的热捧。业内人士表示,需要合理调整收益预期,防范其中可能存在的波动风险。

  借道小盘基金打新

  “现在这种类型挺多的,可能机构更多一些,零售客户也有。”一名渠道人士表示。对于近期涌入小盘基金的资金而言,期待科创板企业上市股价高涨,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收益是最关键的因素。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当前市场中,不少规模在5亿元以内的“小盘基金”正承载了这样的任务,“6000万元股票底仓+固定收益+科创板打新”的策略几乎是标配。

  具体来看,这类产品的固定收益仓位部分多使用“类短债策略”,配置AA+以上评级债券短融,控制组合久期在1年左右。而股票底仓方面,多以大白马、大蓝筹为主,也有部分底仓主要配置上证50成分股,采用低波动高分红策略。

  一位第三方渠道人士告诉记者,近期有机构资金方大笔申购华南某公募此类“小盘基金”,短期内申购资金数额较大,使公募基金不得不暂停其认购需求,原因在于“要维持规模以保证打新收益。”

  对于基金规模与打新收益的关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打新角度而言,小规模的基金天然比大规模的基金有明显优势。

  具体收益难预测

  利用小盘基金打新科创板,到底收益几何?多家业内机构表示,尽管市场火热,但打新中签率仍然相对较低,具体收益率实际上难以预测。部分相关测算数据显示,收益率多在一年3%-10%区间内。

  公募人士测算,以首只科创板股票机构网下打新的情况为例,目前网下申购总共3083万股,入围基金达1700多只,平均每只基金中签2万股左右,假设打新基金持有至股价上涨2倍,那么最高可为单只基金(按最低打新规模1亿元计算)贡献约1%的收益,体现在净值上,并不会有特别显著的影响。

  大成基金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表示,从前四家科创板公司的情况看,参与打新的账户数在逐渐增加。网下打新的预期收益率取决于基金规模、新股发行节奏、新股涨幅和中签率,以一个10亿元规模的基金为例,中性预计打新的收益率约为2%-3%。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表示,根据当年创业板开市初期的打新收益情况,科创板开市初期似乎是打新的好时机,但收益预测需要进一步观察,因为科创板与前期所有市场的交易规则差异较大。

  一名基金经理表示,科创板打新并非完全无风险,需要警惕作为底仓蓝筹白马股票调整的极端情况,一旦底仓有所损失,可能会抹平打新的收益,甚至造成亏损。

  关注战略配售产品

  与小盘基金“债+打新”策略相比,前期较受市场关注的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两者孰优孰劣?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表示,借道小盘基金打新,与投资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或科创主题基金的投资理念完全不同。前者以短期获利了结为主,后者是以价值投资理念为支撑,目的在于长期持有以获得收益。打新可能更偏重题材、近期政策、市场热点等短期因素,而战略投资应该更注重企业本身技术创新含量、组织结构、增长潜力等基本面因素。

  王群航表示,建议投资者选择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参与战略配售和科创板公司上市后的投资,将会在更大程度上影响到未来的投资收益。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打新:小盘基金获热捧

2019-07-08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