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A股IPO破冰

2019年07月08日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期货公司上市融资的主要目的就是补充资本金,为未来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竞争做好准备。

  □ “走出去”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更为复杂,这也要求期货公司及时补充资本,提高综合实力、适应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

  7月4日,南华期货首发上会获得通过,成为国内首家A股IPO过会的期货公司。根据招股说明书,南华期货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具体用途包括但不限于设立子公司、增设营业网点、补充公司及子公司资本金、开展创新业务、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兼并收购等。

  此外,目前IPO还在排队的期货公司有瑞达期货、弘业期货。瑞达期货和弘业期货处于“已预披露更新”状态,金瑞期货已“终止审查”。永安期货、长江期货等已挂牌新三板。

  此前,A股一直缺少纯期货标的,一些公司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或全资控股期货公司,但这些期货概念股并非纯正的期货公司。期货公司为何长期“无缘”A股?

  此前,市场中有一个需要解答的疑问是,期货公司融资干什么,是否需要融资?随着期货市场国际化的深入,答案很明确,期货公司上市融资的主要目的就是补充资本金,为未来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竞争做好准备。

  目前,监管机构对期货公司实行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将期货公司的业务规模与净资本相挂钩。如果净资本不能满足监管要求,将制约公司经纪业务发展和创新业务申请,这给公司经营造成较大压力。

  此前还有观点认为,与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相比,期货行业规模小,盈利模式单一,主要依赖经纪业务,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风险大。

  这种看法其实是对期货公司发展状况还不够了解。目前,期货公司经纪手续费费率持续下降。同时,上市融资对资本金的补充可以让期货公司拓展业务规模,有助于业务创新发展。

  以在港交所上市的两家期货公司鲁证期货和弘业期货为例,其所募集所得资金主要为风险子公司注资,可满足风险子公司现货、基差、仓单质押等业务的巨大资金需求。

  现在,期货公司寻求A股上市,也是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需要。随着我国原油期货上市与铁矿石期货、PTA期货等的国际化,期货公司国际化也是应有之义。但是,“走出去”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更为复杂,这也要求期货公司及时补充资本,提高综合实力、适应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从而应对国际化进程中的种种挑战。

  与此同时,证监会发布的《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可向证监会提出申请,持有期货公司股比不超过51%,3年后股比不受限制。外资进入在即,国内期货公司更要做好准备加以应对。一是需要足够资金,用来扩张业务;二是需要完善自身,建立完整期货金融服务生态,摆脱行业同质化竞争;三是需要大胆兼并提高行业集中度。所有这些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

  专家表示,期货公司上市后,最大利好是公司转为公众公司,要做好信息披露,明晰行业盈利模式,这将极大促进期货业规范发展。期货上市公司将成为行业标杆,也有利于其成长为行业龙头,促进行业兼并重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货公司A股IPO破冰

2019-07-08 0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