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城系三公司股价齐狂泻

2019年07月05日 09:2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张璐璇

  A股新城控股被超百亿资金摁上跌停板,多家机构集体踩中“地雷”

  受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被刑拘和公司董事长易人消息影响,7月4日开盘,新城控股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股价全线下挫,截至收盘,A股新城控股(601155)开盘即被超百亿资金牢牢封在跌停板上,港股新城发展控股(01030·HK)和新城悦服务(01755·HK)也继7月3日大跌23%后继续下挫,跌幅均一度超过15%。截至收盘,新城控股跌10%,报收于 38.42元;新城发展控股跌10.57%,报收于7.19港元;新城悦服务跌13.11%,报收于5.7港元。至此,新城系三家上市公司市值合计蒸发近300亿,多家机构“踩雷”。新城控股发行的各大债券当日也遭暴跌。

  两家港股公司收到“消息”先行暴跌

  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猥亵9岁女童的消息最早见于7月2日《新民晚报》报道,据知情人士提供的信息,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某因猥亵9岁女童,于7月1日在沪被采取强制措施。

  此消息在7月3下午3:30左右被刷屏,由于港股是下午4点才收盘,首先股价受影响是在香港上市的新城发展控股和新城悦服务,而A股新城控股当时已经收盘,股价全天还上涨了3.79%,报收于42.69元。记者复盘发现,两家港股公司7月3日股价走势还算平稳,全天交易时间跌幅不深,直到下午3:20左右突然大跌直至收盘,7月3日收盘,港股新城发展控股股价下跌23.86%,报收8.04港元/股;新城悦服务大跌23.72%,报收6.56港元。

  7月3日下午,界面新闻称,上海警方回复并确认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某涉嫌猥亵女童属实。当天下午6点左右,因消息未经公安机关正式确认,已经报道此消息的上海多家媒体撤稿。

  直至7月3日晚9点以后,随着上海警方正式发布信息,才让该消息尘埃落定。

  随后不到半小时 ,新城控股发布临时公告称,公司于7月3日接到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公司于7月3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选举公司董事兼总裁王晓松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与第二届董事会任期相同。根据《公司章程》规定,王晓松将行使法定代表人职权,签署董事会重要合同、重要文件及其他应由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的其他文件。王振华将继续担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

  新城控股是首家民营房企“B转A”

  资料显示,王振华生于1962年,长江商学院EMBA,曾先后担任江苏省常州市武进第一棉纺厂车间主任、湖塘区织布厂厂长等职务。1993年7月,王振华筹资创办武进新城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开始涉足房地产业。目前,其名下拥有港股上市公司新城发展控股、新城悦服务,以及A股上市公司新城控股。

  公开信息显示,新城发展控股于2010年4月23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为获豁免有限公司,其股份于2012年11月29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新城悦服务主要从事物业管理服务,于2018年11月6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新城控股现总部设在上海,业务范围包括住宅开发、商业开发与商业管理运营三大板块,是一家综合性房地产集团,长期位列中国房地产行业前20强,总资产达3303.18亿元人民币。

  在A股上市的新城控股成立于1996年6月30日,2015年12月4日在上交所上市,是首家民营房企“B转A”公司,上市当日股价报收于27.40元。作为首家民营房企“B转A”公司,2001年,江苏新城借壳原江苏五菱(900950.SH)登陆资本市场。自2002年开始,公司住宅业务跨区域发展实现零的突破,成功登陆南京和上海房地产市场,销售规模从2002年的不足4亿元,迅猛增长至2014年的近250亿元,年复合增速30%。2015年“B转A”时,新城控股发行股票5.4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1.74%,发行价格为9.82元/股,发行股份全部用以换股吸收合并新城B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为17.08亿股。

  多家机构“踩雷”东证资管最受伤

  此次新城控股“黑天鹅”让多家机构不幸“踩雷”。据粗略统计,截至2019年1季度末,包括陆股通、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等在内的机构持股比例合计超过7%,如果这些机构二季度至今尚未减持,难免“踩雷”。从新城控股一季报来看,前十大股东中有半数为今年一季度新进。其中,陆股通持股1.35%,较 2018 年末又增持了1564.94 万股。证金公司持股1.23%,与2018年末持平。唯一的QFII 瑞银 (UBS AG) 为新进股东,持股0.56%。公募基金方面,华夏回报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持股0.25%;交银施罗德精选混合型基金持股0.26%,较2018年末减持407.52万股,不过交银施罗德旗下9只产品仍合计持股0.84%。此外,合并基金公司持股来看,万家基金11只产品合计持股0.43%,富国基金7只产品合计持股0.31%,宝盈基金 4 只产品合计持股0.28%,华夏基金6只产品合计持股0.27%,广发基金6只产品合计持股0.24%,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金鹰基金旗下产品合计持股也都超过0.1%。

  不过最受伤的应该还是东证资管。其旗下两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均在今年一季度进入新城控股前十大股东行列,其中,东方红内需增长持股0.45%,东方红3号双向策略持股0.25%。不仅如此,东证资管旗下22只产品一季度买入新城控股3000万股,合计占比1.47%,超过陆股通和证金公司。

  新城控股位列2019中国房企10强

  记得2015年12月4日新城控股A股挂牌当天,金融投资报记者正好在上交所敲锣现场,在随后公司举行的媒体问答环节,这次事发的王振华与公司其他高管同坐一排,与记者们近在咫尺。

  当时董事长王振华在A股上市发布会上承诺,新城控股2015年净利润不低于15.51亿元;B转A后,公司基本面全面提升,将彻底解决江苏新城与其控股股东之间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可有效降低两家公司的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融资渠道得以拓宽,长、短期金融性负债之间的配比也将更加合理,资本结构将更稳健。根据2015制定的新城控股发展战略,未来将以上海为中枢,长三角加环渤海、珠三角、中西部重点城市的“1+3”全国化战略布局,而新城吾悦广场作为集团全力打造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将进一步加速发展。2018年公司数据显示,公司实现19座吾悦广场的开业目标,总体开业数量达到42座。2018年吾悦广场租金及管理费收入达21.16亿元,同比大幅上涨约107%,超额完成20亿元的全年目标。

  新城控股上市以来,保持了较好的分红派息。2015年10转3股派1.08元(含税)、2016年10派3.3元(含税) 、2017年10派8.1元(含税) 、2018年10派15.0元(含税)。截至2018年底,经过股份派送,总股本已达22.56亿股。2018年,新城控股全年实现销售金额约 2210.98 亿 元 , 同 比 增 长74.82%。2019年,在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评测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上,新城控股荣获“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10强”,位列第8。

  王振华涉案恐殃及企业公众形象

  事件发生后,7月3日晚间新城控股发布临时公告,通过更换董事长尽可能阻断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将影响降到最低。但此事件对企业公众形象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从新城控股的公司宣传资料上可以发现,王振华头顶多项光环,同时,公司在儿童教育和保护方面有所覆盖。据百度百科上的企业介绍,王振华先后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江苏省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奖、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个人、常州市明星企业家、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等殊荣。兼任的社会职务有全国工商联执委、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房地产商会会长、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常州市人大代表、常州市工商联第十四届执委会主席等。

  资料显示,王振华热衷于公益。从创立以来,新城控股集团一直关注社会公益事业。新城控股集团拥有自己的公益品牌——“七色光计划”。“七色光计划”于2013年正式启动,截至2018年,新城控股累积捐赠2亿元,旨在帮助全国各地的失学儿童以及贫困院校,其核心项目“光彩图书馆”已经遍布12个省份,38所乡村小学,距离捐建100座图书馆的目标越来越近。

  据介绍,这项公益计划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志愿者的支持,随着源源不断的志愿者的加入,“七色光计划”的项目也得到扩展,从单纯的捐赠拓展为教育平权、儿童健康、绿色社区、环境保护、人道救助、文化工程、体育运动等七个公益板块。

  事件发生后,社会各方的谴责之声不绝于耳。对王振华事件的进一步处理,相信法律会有一个公正的结果,如果其涉嫌犯罪行为属实,王振华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城系三公司股价齐狂泻

2019-07-05 09: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