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遇到“黑天鹅”,我们该怎么防?

2019年07月05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昨天,市场继续调整,沪指一度跌破3000点整数关,好在尾市有所回升,最终沪指下跌10.01点,以3005.25点报收,跌幅为0.33%。

  市场显得有些乏味,但一家房地产公司突然出现的“黑天鹅”事件,让很多投资者猝不及防,感到十分愤怒。

  昨天要说的“黑天鹅”事件,与这两天引起公愤的新城控股前董事长有关。本来,达哥确实是不想提及的,但这件事情确实已经震动了整个市场,实在是无法回避。

  简单说一下吧,新城控股前董事长王振华因猥亵9岁女童,于本月1日在沪被采取强制措施。

  此人的所作所为令人发指,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是无法容忍的。这里,达哥也就不过多评述了,网上的口诛笔伐已经很多。

  我只想说几点。

  昨天,新城控股A股股价被3亿股封单封死跌停,估计接下来还会有跌停板。其H股新城发展控股,前天已经暴跌近24%,昨天继续大跌逾10%。

  因为王振华个人的问题,可以说让所有投资人损失惨重,这样的损失,究竟谁来买单?未来,中小投资者能否因此而进行索赔,这个问题是值得探讨的。

  其次想说的是,其犯罪行为发生在6月29日,7月1日已经被采取措施。但直到前天媒体曝出之前,已经过去了至少两天,这期间公司方面没有进行任何信息披露。如果媒体不曝出来,真不知道新城控股会隐瞒到什么时候。

  更值得一说的是,前天消息曝出之前,新城控股发生了一笔大宗交易,成交了1400多万元,而且是43.8元/股的价格溢价成交。

  达哥查了一下资料,新城控股近一年来几乎没有出现过任何大宗交易,为何突然在这个敏感时期冒出一笔大宗交易,这中间难道没有任何蹊跷?

  那么,新城控股这个事情,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

  这是突然飞来的“黑天鹅”,确实令人防不胜防。这只“黑天鹅”巨大的杀伤力,来自其董事长的人品问题,一旦董事长人品出了问题,那么这家公司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投资股票与其说是投资一家公司,不如说是投资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所以,如果你要重仓投资一家公司,那就一定要对这家公司的核心人物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和深入了解,甚至要去了解这个人的品性。

  当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研究了解上市公司核心人物的品性,可能存在很大的难度,毕竟没有研究的渠道和平台。

  那么,对于这样的“黑天鹅”,普通投资者是否没有办法回避呢?

  在我看来,这样的“黑天鹅”,始终还是极少数,碰到的概率很低。但对于新城控股超过3万名股东而言,一旦碰到了,就会损失惨重。

  要想避开这种风险,其实也是有办法的,就是在选择公司的时候,一方面尽量了解核心人物是否存在人品上的瑕疵,如果无法了解,那就尽量回避核心人物对公司影响极其明显的公司。

  换个角度看,你可以想一下,如果一家公司,换一个其他能力稍微差一些的董事长,是否会对公司基本面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如果没有太大的影响,那么这种“黑天鹅”出现的可能性就小得多了。

  举个很简单但不一定恰当的例子,比如贵州茅台,之前也曝出了前董事长出事的问题,但是这种事情,对茅台来说,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好了,新城控股的事情,大概就说这些。

  昨天的盘面,热点主要是军工、造船、环保等。白马股继续调整,之前涨得太好,市场态度开始趋于一致的时候,调整就来了。

  今后大家都要注意到这一点,该做波段的时候,还是可以做做波段,北上资金也是这样做的。

  对于大盘趋势,很多朋友开始担忧近期的调整是不是预示着C浪调整来了。如果真的是C浪的话,那么调整的力度,可能是很多人都难以承受的,不论什么板块,都会跌得不敢想象,幅度会比较大。

  我个人倒是还没有这么悲观,对于三季度,我依然是比较乐观的。科创板开板交易越来越近了,这个时候如果大盘出现大跌,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相比之下,我更愿意把近期的调整,看做是震荡筑底的过程,而不是新一轮大跌的开始。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道达投资手记:遇到“黑天鹅”,我们该怎么防?

2019-07-05 07: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