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下跌缩量 续跌空间有限

2019年07月05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周四A股继续回落,但幅度有限。上证综指收盘小跌0.33%至3005.25点,深证综指跌0.55%至1591.24点。此外,中小、创两综指分别收挫0.70%、0.68%。由盘面看,一些消费类白马仍跌幅领先,而周期类、基建类、券商股表现尚好,所以沪指仍稍稍领先。

  由大盘成交缩量的情况来看,市场抛压并不是太重,可能主要就是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在杀跌,如中国国旅、上海机场、海天味业,以及部分食品饮料类个股,如洋河股份之类。

  多数个股的杀跌动能不太足,这可能意味着股指短线已跌不太动。不过,下周扩容太密集,所以股指一时也难以上行,大概率将维持蓄势震荡格局。

  市场短线调整应与科创板风风火火地推动相关,关于科创板市场当前首先感受到的就是颇为可观的扩容压力,如下周三单日发行9家科创板股票,次日又发行4家。大量新股连续发行自然会抽离资金,再者原来的主板、中小、创业这三个板的扩容也没有闲着,所以投资者自然就有些理由在近阶段谨慎些了。

  外围贸易形势上周末显著趋于缓和,这当然是利好,但局势只能算恢复至几个月前的“不温不火”状态,还远谈不上已彻底解决。由这一年多的情况看,外部环境本身也是易变的,所以投资者并无理由毫无保留地做多。

  上述因素至少会在一段时期内构成股指的压制因素,即一时还无法出尽。以科创板发行来说,新推一板客观上是需要有一定的首次挂牌股票数量的,所以快速扩容 大概率还会延续一阵。至于将来,其实也不太好说,即科创板将来的发行速度未必就会显著下降,因科创板毕竟实行的是市场化属性更强的注册制,人为限量兴许难度会较以往大一些。

  由个股与板块结构看,大盘可能也难出现过大的上行空间。

  我们先来看白马股或所谓的核心资产,这一块虽然已有所调整,但与其累计涨幅相比,这点跌幅根本不能算“已跌出了空间”。就算茅台、海天味业还能涨,又能指望涨到哪去呢?再要大涨,那可能得明年、后年了。

  如果核心蓝筹一时缺少过大上行空间,那么未来对股指贡献就不会太大了。

  核心资产无法过度指望,那只能指望数量众多的二线品种了。然而这一块也有难处,因经济仍在筑底,迄今还看不到明显回升势头,所以大量二线股业绩难有趋势性改观。

  最后我们再看题材股,这块显然也难指望,这一方面是因其年初已疯炒过,另一方面是其投机价值极易因科创板推出而被削弱。

  权重与非权重、核心资产与非核心资产均难以大涨,那么反映整体情况的股指便难以大涨了,这道理并不复杂。

  个人觉得,若外部再无较大利空,那么大盘或许像多数年份那样,即暂时维持平衡震荡格局,等到明年再看大环境有无反转。

  假如股指难有太多变化,投资者只好“轻大盘重个股”。由于中报已临近,所以接下来投资者的首要工作是先回避中报业绩风险,选股时的主观能动性也许暂时还得放一放,最好看到业绩后再说。

  在我看来,见到好业绩后适度去追涨的风险,其实应小于见到坏业绩杀跌后去“捡便宜”的风险。当然了,也有些股票例外,但这个占比并不太高。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下跌缩量 续跌空间有限

2019-07-05 07: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