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埃夫特递交IPO申请 安徽有望迎来第二家科创板企业

2019年07月04日 07:3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黄 群

  近日,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埃夫特”)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IPO招股说明书并获受理,这是继国盾量子后安徽第二家科创板申报企业。

  招股书显示,本次埃夫特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3044.68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2178万股,募投项目分别为下一代智能高性能工业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机器人核心部件性能提升与产能建设项目、机器人云平台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募投项目拟投入资金为11.35亿元。

  埃夫特前身为芜湖奇瑞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由奇瑞汽车以货币全额出资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2012年更名为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经历了多轮增资、股权转让、海外并购后,目前埃夫特的发起人股东有多家私募基金和知名创投。截至2019年4月30日公司股东名册完成变更后,第一大股东为芜湖远宏,持股比例为21.47%,第二大股东为远大创投,持股比例为15.57%。其中,远大创投持有芜湖远宏95%股份,二者系一致行动人。而远大创投的控股股东系芜湖市国资委旗下的芜湖建投,由此埃夫特的实际控制人为芜湖市国资委。此外,公司员工持股平台睿博投资持有股份比例为11.61%。

  “在系统集成高端领域上目前外资公司占据着绝对优势,在中低端领域国产品牌正在加速替代。”某券商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埃夫特同多数企业一样,系统集成起步较晚。但公司通过海外并购多家意大利企业,业务拓展到了高端应用领域,比如喷涂机器人、工业打磨抛光、智能柔性制造等等,这类项目进入门槛较高。”

  目前,埃夫特在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中形成了多项核心技术,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拥有境内外专利184项,其中发明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7项。

  招商银行研究院在最近一期研报中指出: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高端本体供给不足,低端供给过剩。2019年是行业触底的一年。但制造业转型升级、人力成本高企倒逼机器换人、政策扶持是工业机器人行业长期发展的三大驱动力,随着龙头企业投资收缩,未来供给侧出清的概率很大。2020年全行业产能利用率将回升,工业机器人企业净利率也有望回升。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埃夫特递交IPO申请 安徽有望迎来第二家科创板企业

2019-07-04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