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中烟香港闪崩 茅台受累

2019年07月04日 07: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本周三A股普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94%至3015.26点,深证综指跌1.18%至1600.02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跌1.13%、1.39%。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为微幅净流出,且尾市有所回流。

  由周三盘面看,权重股中的食品饮料跌幅稍大,其余权重股仍相对较稳,所以沪指跌幅仍然最少。在非权重股中,环保等少数板块表现不错,其余个股跌多涨少。环保股上涨有较明显的消息驱动特征,此次环保类股上涨是因为北京也将推动垃圾分类立法。

  万众瞩目的“股王”贵州茅台跌破了1000元大关,使得白马股人气迅速降温,当天许多消费类白马股显著回落,跌幅一般在2%或3%左右。然而,沪综指跌幅在各类指数中并不显眼,上证50指数跌幅也不特别大,这表明白马股杀跌暂时只集中于前期最热的食品饮料板块。

  茅台等杀跌固然有自身短线超涨的因素,但也许还与一个意外“小插曲”相关。大家知道,这两天香港有只新股叫中烟香港,该股周二与周三上午狂涨,两天内股价就翻倍了。然而,中烟香港周三下午忽然狂跌,跌最惨时较高点28.50港元跌去了几乎一半,最低“杀”至15.10港元,最终收于19.18港元。之前中烟香港暴涨时,我曾注意到市场中有关“烟酒”的乐观舆论,如一些多头调侃空头问“服不服”?既然中烟香港惨跌,那么白酒股人气难免会受些波及。所谓“烟酒不分家”,也不能说一点道理也没有!

  上述盘面情况仅为表面现象,大盘的调整应该还有其他自身的原因。前一天我曾提示短线扩容节奏有些过快,现在该观点更加强化了。查下新股发行“排片表”,下周三单日竟然会有9家科创板股票发行,其中还有家是“巨无霸”。此外,有些科创板个股的发行市盈率非常高,先不讨论发行市盈率高是否合理,单就资金情况看,发行价高意味着抽资也多,且今后上市时往往股价还会炒得更高,这对场内资金的抽资也会更多。

  一般来说,科创板至少在初期会炒得较高,至于以后就很难说了。创业型企业,本身就面临未知数,预期落空当然也完全正常。

  大盘虽然下跌,但我觉得仍属于健康范畴。白马股虽然明显回落,但只是最近超涨后的自然调整。如果这些白马股再跌一阵,可能又会突显出相对吸引力,如此又可能吸引些资金流入。

  实际上即使是周三,尾市也有外资返场抄底迹象。这些外资抄底不一定精准,但多少也说明部分白马股当前股价对他们仍具有吸引力。

  考虑到一大批新股将发行,短期内股指也许还会承压,这样沪指应当有机会封闭下档缺口,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坏事。一般而言,比如容易理解的下跌的杀伤力应该就是能够想象的,即通常不太可能有较大的跌幅。最令人忧虑的反倒是些说不出所以然的下跌。

  操作方面,有心的投资者短线先观察一阵,待扩容最旺时可逢低吸纳些目标个股,这个时候价格通常会比较有利,赢面应该会大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中烟香港闪崩 茅台受累

2019-07-04 07: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