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品食业半年被4次下调评级 欲借壳香梨股份上市落败

2019年07月03日 08:1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曹雪娇

  曾经的河南民营百强企业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品食业”)如今负债累累,信用评级不断被机构下调。

  6月27日,众品食业发布公告称,由于多种因素叠加,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滑坡、流动性紧张,欲通过质押全资子公司安阳众品股权缓解债务压力。

  而天眼查显示,2018年7月至今,众品食业已经实施了17次股权质押。此前,众品食业已因多次债券违约被东方金诚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诚”)下调信用评级。

  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虽然负债累累,但众品食业在2018年曾试图与香梨股份重组实现借壳上市。

  一年实施17次股权质押

  早在2017年,众品食业债务问题就已初显端倪。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众品食业总负债为103.0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58.01亿元,流动资金为33.33亿元。资金周转水平有所下降,公司债务保持较大规模,且以短期有息债务为主。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众品食业总负债达104.9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44.24亿元,流动资金仅为25.92亿元。而2017年与2018年第三季度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7.42亿元和38.89亿元。负情况并未改善,同时应收账款大幅增长占用资金。

  2017年初,众品食业发行了“17众品MTN001”用以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运营资金,发行金额5亿元,为期两年。然而,本应在2019年1月18日兑付本息5.35亿元却没有如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

  这不是众品食业的第一次债券违约。2018年9月,众品食业因未按时兑付到期本金被东方金诚下调评级至AA-。随后,众品食品多次债券违约使信用评级半年内连续被机构下调4次,由年初AA-降为现在的C。

  而天眼查显示,2018年7月至今,众品食业共实施过17次股权质押,其中累计处置股权数9.3亿股,另外,还有已知出质股权数超3.8亿元。但截至目前,债券仍处于违约状态,众品食业试图质押全资子公司股权抵债。

  然而,面对沉重的负债,众品食业还试图通过借壳上市实现融资。

  借壳香梨股份上市失败

  2018年5月25日,众品食业发布公告称,拟筹划与库尔勒香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梨股份”)相关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的主要交易对方初步商定为朱献福先生或其控制的公司,标的资产初步商定为河南众品食品有限公司等食品产业链服务商。

  彼时,香梨股份已经连续8年扣非净利为负,与众品食业重组,实际是卖壳求生。但此次重大重组却在3个月后告吹。

  香梨股份发布公告解释称,因与众品食品与朱献福(众品食业实控人)实际控制的河南鲜易供应链有限公司、河南鲜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郑州金色马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导致无法实施重组。但有业内人士推测,此次重组失败可能是众品食业资金链断裂,经营陷入困境。

  据了解,2017年起,众品食业盈利能力就开始有所下降。

  2015年-2017年,众品食业分别实现营收134.05亿元、150.48亿元、153.36亿元,同比分别增20.14%、12.26%和1.91%,2017年增幅急速下降。净利润分别为3.95亿元、4.35亿元及5.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11%、10.26%和16.20%。而截至目前最新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众品食品实现营收87.74亿元,同比下降23.40%,净利润仅1.33亿元,同比减少62.46%。2016年至今众品食业共发行6次公司债,共募资金26.5亿元,其中5个债券集中在2018年和2019年两年间到期,集中偿付压力变大。

  近日,有消息称双汇发展(000895.SZ)欲收购众品食品遭拒,有业内人士表示,众品食业虽然债务问题严重,但公司管理规范且有盈利能力,作为并购标的质量较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众品食业半年被4次下调评级 欲借壳香梨股份上市落败

2019-07-03 08:1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