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股股东连续两次被动减持 台海核电:因子公司销售回款不及时

2019年07月03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因二级控股子公司德阳台海核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阳台海)未能按期足额支付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租赁)租金,台海核电(002366,SZ)的控股股东台海集团被动减持了149.09万股。

  7月2日,台海核电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解释称,目前,德阳台海因销售回款不及时,尚有应收款项6607.68万元未按期收回,相关情况对德阳台海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致使无法按期支付平安租赁的租赁款,造成违约。

  台海核电方面表示,接下来,公司将为德阳台海提供必要支持,进一步加强管控,统筹安排融资授信业务,拓宽德阳台海融资渠道,增强其融资能力,具备一定的偿债能力。

  6607万应收款项未按期收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德阳台海为台海核电的二级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一级全资子公司烟台台海核电持有其70%的股权。

  2017年度,德阳台海与平安租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7400万元,用于日常生产经营。烟台台海核电、上市公司台海核电、控股股东台海集团、王雪欣等为《融资租赁合同》项下的债务清偿提供了连带保证责任。但截至2019年5月31日,上述业务剩余2224.28万元需按照计划履约,其中逾期欠款为101.94万元,需按期支付本息为2224.28万元。

  对于为何未能按期支付,台海核电在回复深交所时将原因归结于部分货款未能按期收回,称因其外部经营环境发生变化,目前采购方和总包方的结算受到了影响,尚有应收款项6607.68万元未按期收回。

  “上市公司已经按照账龄对未能收回的账款进行了计提,具体详细的计提比例和金额可以看我们对深交所的回复,总体来看,我们认为这部分未能收回的货款是风险可控的。”台海核电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台海核电的回复,其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按照账龄对该项目未收回款项进行了坏账计提,共计提坏账准备362.5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台海核电先后两次与平安租赁达成和解。根据公告,原本双方已于5月31日达成和解,并制定执行和解还款计划,但平安租赁却连续单方面采取措施,导致台海集团所持股份非主观意愿被动减持。在台海集团所持134.29万股再次被动减持后,台海核电、台海集团与平安租赁进行和解,达成初步再和解方案为:控股股东台海集团将剩余的已冻结未处置股票解除冻结后质押给平安租赁,剩余款项按照原调解书的安排付款。

  对于平安租赁是否有可能再次单方面采取强制措施,台海核电相关人士回应称,目前,平安租赁暂无后续强制处置控股股东所持股份的计划。台海核电也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明确表示,控股股东将通过督促德阳台海加大销售回款力度,追加担保等措施积极解决上述问题。

  控股股东称继续履行增持承诺

  除了二级控股子公司债务违约外,台海核电控股股东台海集团自身质押的部分股份也存在违约状况。根据公司披露,台海集团已质押股份累计违约股份数为2.59亿股,占其合计持股数量的68.55%,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85%。

  台海核电方面称,台海集团股东通过协调相关资金方开展债项尽职调查,后续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购买金融资产、购买底层债权资产或其他方式对上述债权进行处理,以应对上述风险。

  此前记者曾报道,去年12月12日,台海核电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台海集团与中核香港产业基金签署《增资扩股协议》,中核香港产业基金拟以15亿港元认缴台海集团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2790.69万元。此轮增资完成后,中核香港产业基金将持有台海集团48.19%的股权。

  “随着控股股东台海集团战略投资款项陆续到位,会提高其偿债能力,将逐步解除上述风险。”台海核电方面如此强调,其同时表示,目前债权人暂无处置控股股东持有股份的计划,不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违约也导致公司控股股东无法履行此前的增持承诺。去年5月,台海核电曾发布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公告,承诺增持规模至少为人民币2亿元,期限不超过一年,但期间仅增持了149.09万万股,交易金额2470.54万,今年5月,台海核电再发公告,称控股股东拟将增持计划期限延期至2020年5月30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被动减持的股份数额与控股股东台海集团在增持期间内增持的股份数额一致,均为149.09万股。对此,深交所追问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是否存在违反前次股份增持承诺的情况。台海核电方面回复称,该情况不涉及违反关于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相关规定,亦不构成短线交易,也不会对台海集团的增持计划产生影响,经公司与台海集团确认,台海集团将继续履行增持承诺。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控股股东连续两次被动减持 台海核电:因子公司销售回款不及时

2019-07-03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