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扩容正旺 持股首重防守

2019年07月03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继周一大涨后,周二A股波幅极小,截至收盘,沪综指微跌0.03%至3043.94点,深综指微涨0.16%至1619.12点。此外,中小板综指微涨0.09%,创业板综指微跌0.02%。上述四大市场下跌个股均多于上涨个股,暗示权重股表现稍微强些。

  由个股看,医药股、汽车股多数稍强,船舶相关股也因消息而表现较强,环保类股下跌,其他个股多数随波逐流。不过,也有不少题材股大跌,暗示市场中部分做空兑现力量可能正在积聚。

  继周末大荐白酒股后,券商又荐起汽车股,这也许是周二汽车股短线上升的重要原因。周二船舶相关股走强与一则较大消息相关,隔夜中国重工、中国海防、久之洋、中国动力、中国应急、中船防务、中船科技和中国船舶等8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公司7月1日接实际控制人通知,中船重工正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筹划战略性重组。

  其余消息大致上中性略偏好。周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表示,中国将深化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开放,将于2020年提前一年实现取消对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和寿险公司等金融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很明显,该消息与周末的负面清单缩短一脉相承,即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

  近期包括科创板在内各个市场扩容速度明显加快,且科创板市盈率明显较高,这可能诱发一些市场警觉,加上中报将至,故一些短线上涨幅过大的题材股容易下跌。不过,大型蓝筹股并无这种倾向。大型蓝筹股如今的业绩与估值相比虽然已不太便宜,却也勉强算是合理,加上外资多半偏好此类品种,故一时较难出现共振性杀跌,故此类个股具有一定的防守属性。

  周二陆股通恢复交易,北上资金较受关注,由盘后数据看,周二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入近15亿元。

  关于科创板发行市盈率的问题,“一 刀切”固然可以说出无数个反对理由,但“优质优价”可能也不合适,毕竟我们A股中机构与上市公司缺少自律,且相关惩戒法规仍有待完善。如果彻底放开,完全无法排除部分上市公司与中介机构合谋恶意定高价的可能,且可能没底线。

  无论哪种定价方式均有害处,两害相较取其轻!至少我觉得,就现阶段我们A股这种水平,“一刀切”害处仍相对较小!

  当前为中报公布期间,投资者操作难度极大,追高大蓝筹吧,实在是有些恐高的,买没怎么涨过的吧又怕报表踏雷。就我们股市的历史来看,上市公司业绩一般是很难做到密不透风的,总会有些机构有本事提前“研判”出来,所以没涨的公司报表出问题的机会一般相对大些。当然了,因个股家数太多,总会有些例外,只是这种例外占比并不高。

  基于上述认识,我觉得投资者应付的方法是暂时考虑抱团,先回避了报表风险再说。

  至于题材股,近期投资者少碰为妙,因科创板是个较大变数。科创板或多或少会对存量题材股构成资金分流作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扩容正旺 持股首重防守

2019-07-03 0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