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润贡献逐年下滑 上市系皮城金融停业

2019年07月01日 08:2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黄希

  又一家上市系P2P平台正式宣布停业!

  6月24日,上市公司海宁皮城控股的P2P平台“皮城金融”公告宣布平台停止运营。

  而这仅仅是上市系P2P“逃兵”中的一员,受监管形势趋严、行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踩雷”网贷平台,上市系网贷平台清退转型的情况愈加频发。

  良性退出

  皮城金融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上级监管部门要求,该平台决定停止P2P业务。

  皮城金融客服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皮城金融在6月19日已完成全部兑付,用户投资的款项也已全部打入用户的账户余额。投资用户可在7月8日前在账户余额中将款项提取至银行卡,如果未能找到银行卡也能致电客服,皮城金融方面在核实信息后也会通过技术手段将款项归还。

  该客服人员表示,此前皮城金融曾对接兴业银行为存管银行,但目前无存管银行。

  皮城金融官网信息显示,截至6月27日,皮城金融累计成交额约为74.27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皮城金融撮合借贷总额为5.05亿元,这个数字在 2019年第一季度变成了0.82亿元,下降了83.8%。

  对此,浙江网贷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在“三降”的监管要求下,各网贷平台都在缩量或者至少不增量。另外,监管方面有意让一批体量较小的平台良性退出。

  2018年7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与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试行)》(下称“《指引》”)。该《指引》所称的退出,是指网贷机构自愿、被监管部门责令、因出现风险而被迫采取终止经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处置平台存量业务、清算注销平台或业务转型等措施的行为。

  贡献下滑

  据皮城金融官网介绍,其是海宁中国皮革城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海宁中国皮革城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股东是国有上市公司海宁皮城。

  天眼查信息显示,皮城金融的实缴资本为2000万元,上市公司海宁皮城持股40%,自然人股东陈莉英持股60%。

  海宁皮城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皮城金融为海宁皮城带来的利润分别约为522.2万元、466.2万元、436.8万元。

  按照海宁皮城占股40%的比例计算,皮城金融在2018年、2017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92万元、1165.5万元和1305.5万元。

  此前,曾有质疑称,皮城金融发布的多期标的的担保方都是海宁皮革城担保有限公司(下称“皮城担保”)。《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目前皮城金融官网留存的项目信息中看到,其“大城小爱”系列投资产品的担保机构均为皮城担保。

  根据天眼查信息,皮城担保是海宁皮城全资子公司,同时陈莉英在皮城担保担任总经理一职。对于这样的关联担保行为,皮城金融副总查某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陈莉英在皮城金融所持有的股份是代持的,即将完成变更,海宁皮城才是皮城金融的最大股东。

  “折戟”互金

  从2014年开始,不少上市公司借着互金东风通过设立子公司、投资和收购等形式参与其中。不过,受监管形势趋严、行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踩雷”网贷,上市系网贷平台清退转型的情况愈加频发。

  比如,2015年,上市公司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报喜鸟”)的全资子公司浙江报喜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5500万元战略投资小凌鱼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小鱼金服”),持股10%成为小鱼金服的三股东。

  后来,小鱼金服利润大幅下滑,报喜鸟在今年初大幅计提减值准备后,在2月20日确定以1000万元的价格转让其在小鱼金服10%的全部股份。但6月12日,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的一篇推文,官宣了小鱼金服的法定代表人、实控人虞凌云的悲惨结局。以虞凌云为首的特大网络套路贷犯罪团伙被一举铲除,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3名,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0亿余元。

  记者还发现,另一家上市系网贷平台海吉星金融网也于近日发布公告称,基于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原因,其于2019年3月25日决定退出网贷行业。截至5月20日,平台已对出借人的本息进行了100%兑付。

  海吉星金融网的官方信息显示,其是深圳市国资委直管上市公司——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P2P网络借贷平台。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上市系网贷平台累计转型及停业平台数28家,累计问题平台数量22家,运营平台数量62家。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润贡献逐年下滑 上市系皮城金融停业

2019-07-01 08: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