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氢能源概念股美锦能源再出手百亿项目 涉嫌信披违规?

2019年07月01日 07: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晴 实习编辑 汤辉

  氢能源概念龙头股美锦能源(000723,SZ)再度出手。6月28日晚间,美锦能源公告显示,公司拟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投资建设青岛美锦氢能小镇,总投资100亿元。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如此投资巨大的框架协议竟然是两天前签约的,并且一天前被新闻媒体报道并广为传播。记者采访到的律师认为,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百亿签约项目涉嫌信披违规

  美锦能源6月28日公告称,公司与青岛工信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签署了《青岛美锦氢能小镇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为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投资建设青岛美锦氢能小镇,总投资100亿元(目前尚未投入,具体投入根据后续达成的正式协议确定)。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26日上午公司与相关方完成此项目签约。27日青岛日报头版以《青岛美锦氢能小镇落户西海岸》为题进行了报道,且细节较为详尽,报道中称青岛美锦氢能小镇由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选址西海岸新区泊里镇,总投资100亿元。根据协议,美锦能源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进投资氢能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包括新能源商用车整车、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等。

  青岛日报报道发布同日,36氪等媒体也转发了此消息,同时此消息还被投资者关注到,在公司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27日共有三个问题求证此项目是否属实,但未获回复。直到28日盘后公司才公告该协议事项。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他表示,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上市公司应当在最先发生的以下任一时点,及时履行重大事件的信息披露义务:(一)董事会或者监事会就该重大事件形成决议时;(二)有关各方就该重大事件签署意向书或者协议时;(三)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知悉该重大事件发生并报告时。该律师认为,美锦能源在框架协议签署两天后再进行公告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他分析称,投资氢能源项目是当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题材,且框架协议中投资金额巨大,可能对股价产生重大影响,属于公司应披露的重大信息。他进一步表示,公司公告晚于媒体报道一天以上,他认为违反了信息披露应及时、公平的相关规定。

  类似的事情并非没有发生过。2013年11月2日三五互联(300051,SZ)和中金在线签订意向合同,约定将合作开发比特币挖矿机等。11月2日,中金在线在其网站上对该事项进行了宣传,当日多家媒体转载。而三五互联直到11月4日开市期间,公司证券部人士才答复投资者称公司与中金在线的合作属实,并于当晚披露相关公告。

  根据上述情况,深交所认定,三五互联的行为违反了深交所关于信息披露需及时、公平的相关规定。公司董事长龚少晖等人也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上述人员对上市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经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深交所决定对三五互联以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氢能业务曾被深交所问询

  原本规划的氢能产业转型,为何大手笔投资建设氢能小镇项目,这究竟是氢能还是房地产业务布局?美锦能源公告称此次投资原因“为推动氢能源的进一步发展,成立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联盟”。公司将依托区域制造业、金融产业基础,发挥公司在氢能产业链的整体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氢能产业投资项目落地相关区域,积极搭建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平台,发起设立氢能源产业基金,用于产业链重大项目投资。

  早在今年3月25日,美锦能源也曾宣布过类似投资。据当时公告,公司与嘉兴管委会于2019年3月23日签署了《美锦能源氢能汽车产业园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为在嘉兴市秀洲区投资建设美锦氢能汽车产业园,预计总投资100亿元。

  上述投资计划发布后,美锦能源此后的10个交易日收获8个涨停,股价迅速翻倍。不过,时至目前上述投资暂时没有发布新的进展。

  对于美锦能源的氢能业务,市场存在质疑。就此,深交所曾向美锦能源董事会发出问询函,针对公司氢能业务的资金投入、上下游客户、主要财务数据、业务开展情况等逐一展开问询。

  根据美锦能源的回复,截至2018年报告期末,公司在氢能业务的资金投入累计3.89亿元,主要为飞驰汽车股权收购、增资广州鸿锦投资有限公司以投资控股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和加氢站建设投入等。公司称“将继续脚踏实地的做好转型发展,将公司的氢能源业务盈利能力逐步形成规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氢能源概念股美锦能源再出手百亿项目 涉嫌信披违规?

2019-07-01 07: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