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备战科创板项目跟投 券商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

2019年06月28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罗晗

  华泰创新、东证创投于近日完成增资,注册资本分别增加至35亿元和50亿元。为了充分把握科创板推出的历史机遇,国内券商纷纷增资或增设另类投资子公司。分析人士表示,科创板带来的增量市场,对众券商吸引力巨大。一些资本实力较弱的中小券商,原本缺少另类投资业务线条,但现在也不惜自掏腰包增设另类投资子公司,颇有抢滩登陆之势。增资、增设只是准备阶段,券商最终还是要把写在营业执照里的注册资本转化成投在自家项目里的真金白银。

  多家券商备战跟投

  6月27日,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泰创新”)已于近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注册资本由人民币5亿元变更为人民币35亿元。而就在此前一日,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证券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东证创投”)近日完成了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0亿元变更为人民币50亿元的工商变更登记。

  东方证券表示,此次投资目的在于为充分把握科创板推出的历史机遇,壮大资本实力,抓住发展机会,有效提升东证创投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优化公司整体的业务布局及收入结构。

  作为另类投资子公司,华泰创新、东证创投资本实力增厚均有助于母公司顺利开展科创板承销保荐业务,并为后续业务的扩大做准备。

  4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简称“《指引》”)发布,明确了券商跟投制度,并规定由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战略配售。在这一要求下,一些头部券商重金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5月28日,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分别拟对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增资12亿元和30亿元。

  实际上,在《指引》还未出台时,就有券商开始筹建另类投资子公司。3月9日,国信证券召开董事会,同意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并于6月18日公告称另类投资子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并取得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为30亿元。

  3月,南京证券、浙商证券先后公告称决定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分别不超过5亿元以及10亿元;4月,西部证券确认出资10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5月,中航资本公告称同意中航证券出资2.9亿元人民币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6月,中山证券设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中小券商热情高涨,但目前来看,科创板项目仍集中在头部券商。据数据统计,中信建投服务家数最多,达16家;中金公司位居第二,服务15家;中信证券服务11家,位居第三;华泰联合证券排在第四,服务9家。而大部分券商服务家数都在5家以下。

  跟投金额高达4000余万元

  业内人士称,具备一定资本金的另类投资子公司成为券商参与科创板的必备条件,但增资、增设都只是在做准备,最终券商还是要拿出真金白银参与战略配售,自家的项目,“自负盈亏”。

  6月27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网上申购正式启动,发行价24.26元/股。据华兴源创招股意向书,由华泰创新参与跟投,初始战略配售预计发行数量为200.5万股,占本次发行总数量的5%,华泰创新跟投获配股票限售期为24个月。

  若按发行价24.26元/股计算,华泰创新要拿出4864.13万元跟投。而华兴源创披露的承销保荐费为7075.47万元。

  “在跟投制度下,战略配售的股票锁定期较长,对于券商来说是有一定风险的。特别是公司顶层来看,科创板项目顺利IPO,投行部门承销费用到手,但是另类子公司投出去的钱还没有收回来,两年后股价变动都是未知数,最后总体的收入也面临不确定性。”一位券商人士坦言,但也因为这种“制衡”的存在,确保项目本身的质量则可以保证各方的利益。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备战科创板项目跟投 券商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

2019-06-28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