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场板块“攻守兼备”

2019年06月27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在行业基本面向好预期之下,近期机场板块持续走强。自年初以来,行情几经震荡,虽然不如部分强势板块耀眼,但机场板块升势一直较为顺畅。

  分析人士指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航空需求依旧旺盛,这为机场板块未来的走强提供了坚实支撑。

  表现坚挺

  近期两市震荡趋势持续,在这样的盘面背景中,机场板块却表现坚挺。在6月26日两市分化中,机场板块收涨0.52%,在67个主题行业中排名前列。截至26日,本月以来板块指数收涨13.24%,表现可谓相当“亮眼”,也印证了当前板块所具备的较高人气。

  与关联度较大的民用航空板块走势相类似,机场板块2018年以来一直没有得到市场重视。但随着行业整体基本面的改善,今年以来,看多民用航空板块的热情同样也对机场板块形成一定提振。

  信达证券指出,机场的收入来源分为航空服务业务收费、非航业务收入两部分;航空服务为政府定价,收费标准是基于成本和用户承受能力双重考虑,该业务能为机场贡献稳定业绩,但是业绩弹性较差;非航业务收入具有充分的自主性,也是机场强大客流量变现的重要渠道,可以类比商贸零售,且又有商贸零售不具备的无获客成本、高净值人群、强制停留等优势,使得机场具有一定的成长性;此前上海机场和白云机场免税提成的提升又让市场看到了机场强大的议价能力和流量变现空间。

  从后市风格演绎的角度出发,信达证券强调,目前市场风格开始趋于保守,具有稳健经营能力板块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机场属于目前市场环境下为数不多“可进可退”的板块,恰恰符合稳健投资风格。

  估值仍有提升潜力

  长江证券表示,国际视野下,全球主要上市机场市值与盈利水平高度相关。机场零售业务以免税业务为核心,与机场其他业务相比,具有“高盈利”、“高增长”、“高占比”的三高特征,是左右机场盈利的核心变量。由于单客消费(“价”)、客流量(“量”)以及免税运营模式(“乘数”)共同决定免税业务盈利水平,进而成为影响机场盈利的关键因素,因此三者共同铸就机场市值水平。

  此外,长江证券强调,除了与盈利能力高度相关外,外资流入也成为影响机场估值水平的关键外部因素。机场由于具备相对良好的资产质地、稳健的经营预期等特性,一直是外资青睐的品种。对比国内和国际可比机场,在外资流入的关键时点,上市机场公司的估值中枢均有显著上移;同时外资持续流入对于降低机场标的股价波动性具有重要作用,随着外资占比的提升,机场公司的股价波动率以及换手率有望逐步趋稳。

  针对板块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受益于行业整体趋势向上,板块估值整体仍存在一定安全边际。后市在外部因素改善以及行业自身发展前景向好的共同加持之下,机场板块表现也依旧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场板块“攻守兼备”

2019-06-27 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