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子公司提供5亿元全额担保 中南建设降风险

2019年06月25日 07:16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商学院地产研究员 郑琳

  近来,在地产界能够行侠仗义地为子公司频频担保的“老大哥”不得不提到中南建设(000961.SZ)了。6月24日,中南建设发布公告称,为子公司广西锦鑫佰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锦鑫佰业”)提供5亿元全额贷款担保。提供本次担保后,该公司对外担保总金额为640.22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367.98%。时代商学院认为,当今的中南建设资产负债率高增且建筑主业不济,频频为旗下子公司提供担保,其财务风险无疑是重如千钧。

  母公司出手解救贫穷子公司却被拖累

  中南建设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和建筑施工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成立于1988年2月,2000年借壳上市。据其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1.1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219%;总负债率由2017年年末的89.81%,提高到2018年年末的91.69%,但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44.97%。从财务指标来看,这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明显,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到45%,出于行业地位,企业经营情况良好。但近三个月以来,如表1所示,中南建设已为至少20家子公司提供担保,如此频繁的对外担保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据披露,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金额为640.2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的367.98%,这一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中国证券会规定的50%红线。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子公司多数处于高负债甚至是亏损状态,就以广西锦鑫佰业为例,据披露,截至2019年3月,广西锦鑫佰业资产总额10.19亿元,负债总额10.17亿元,净资产141.58万元,营业收入0元,营业利润-221.87万元,净利润-166.04万元,而这样处于亏损状态的子公司并不止一两个。如表2所示,截至5月31日,中南建设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度高达464.64亿元,占子公司担保总额的69.83%。除子公司之外,中南建设还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其他公司提供了130.24亿元的担保额度。

  时代商学院认为,中南建设的被担保公司多处于高负债的状态,对中南建设的融资信用已经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从融资情况来看,中南建设近期发行5000万美元的境外债利率为10.875%,发债利率较高。对比其他房企同期发行的境外债,融创中国发行于2022年到期的8亿美元境外债利率为7.87%;中国金茂发行5亿美元境外债的利率为6.75%;碧桂园发行的境外债利率在6.50%—7.25%;而就连发债利率较高的融信中国平均票面利率也不过9.97%,未超过10%。可见,中南建设频频为高负债的子公司提供担保,致使自己的融资信用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公告日期

公告内容

6 月24日

关于为广西锦鑫佰业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6 月7日

关于为太仓彤光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6 月7日

关于为宁波锦骏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6 月6日

关于为中南建筑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6 月6日

关于为西安中南嘉丰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5 月31日

关于为张家港锦熙等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公告

5 月31日

关于为西安伍雄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5 月29日

关于为中南建筑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5 月23日

关于为西安中南嘉丰等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5 月21日

关于为成都中南世纪等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5 月21日

关于为绍兴锦嘉融资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5 月13日

关于为镇江昱锦融资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5 月9日

关于为宁波锦实等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5 月7日

关于为沈阳乐加等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4 月23日

关于为西安嘉丰等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公告

4 月18日

关于为泰安投资置业等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4 月12日

关于为泉州钧辰等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4 月9日

关于为全资子公司福州置瑞融资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4 月4日

关于为泰安城投等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公告

4 月2日

关于为宁波中璟等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表1:中南建设近三个月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来源:公司公告,时代商学院整理

  表2:中南建设的各担保主体资产负债率情况

  来源:公司公告(截至5月31日),时代商学院整理

  低位负债率下却暗藏隐忧 建筑主业业绩大跌

  中南建设能够如此铤而走险地为高负债子公司提供大额担保,让我们不仅猜疑该企业所宣称的不到45%的资产负债率是否真的可以做到财务风险可控呢?

  从短期债务偿还情况来看,在中南建设对2018年的业绩解释中,2018年年末,公司账面上的现金超过200亿元达到204.17亿元,同期公司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106.87亿元和73.27亿元,两者合计不足200亿元,现金能够覆盖短期负债,并且有几十亿元的结余。时代商学院认为,中南建设的货币资金中有大额的资金使用受限,主要是保证金存款、质押借款等,并不能随意用于偿还债务,因此短期偿债风险较大。据资料显示,2018年年末,中南建设使用受限的货币资金多达70亿元,扣除之后,可随时支配的现金也就133亿元左右,而这距离180亿元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缺口达到47亿元,显然无法覆盖短期有息负债的。

  从负债率情况来看,中南建设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为91.69%,明显高于行业均等水平。但该公司称,如果将全部负债中剔除主要来自购房客户的现金、没有经营风险的预收账款计算负债率,公司2018年年末为44.97%,相对2017年年末的51.13%,下降6.16%,在行业中处于低位。时代商学院认为,在剔除预收房款之后,中南建设的净负债率仍高居行业前列。2018年年末,中南建设的有息负债为579.42亿元,公司净负债率高达191.52%,而根据CRIC发布的房企各梯队平均净负债率为85.15%,而中南建设的净负债率水平已经远远高于该水平。

  更糟糕的是,除了财务风险大增,中南建设的主营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据2018年年报显示,其建筑施工业务占总营业收入的38.36%,是中南建设的第二大主营业务,而2019年该业务却业绩大幅下跌。据最新公布的5月经营情况显示,公司建筑业务2019年5月份新承接(中标)项目17个,预计合同总金额15.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2%;1—5月新承接(中标)项目预计合同总金额82.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9%。

  时代商学院认为,中南建设的真实债务水平并非看似的那样云淡风轻,实际上这家企业的债务高增且主营业务出现大幅下滑,在频频为高负债的子公司提供担保时,其自身的负债无疑是重如千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子公司提供5亿元全额担保 中南建设降风险

2019-06-25 07:16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