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正证券新三板业务并入民族证券 净利润降54%接手经纪业务

2019年06月24日 08:4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日前,近20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在同一天变更持续督导主办券商。

  据挂牌公司公告披露,鉴于方正证券拟将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推荐业务及人员整体转移至民族证券,方正证券不再保留主办券商推荐业务资格及业务。

  公告称,与方正证券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解除持续督导协议书》,并于2019年3月25日与民族证券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持续督导协议书》及《持续督导协议书之补充协议》。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早在2014年8月1日,方正证券发行股份收购中国民族证券100%股权获证监会核准批复。对于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整合,当时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公开表示,民族证券将定位于专业投行子公司,未来或将把新三板业务注入民族证券。

  然而多年来,方正证券虽全资控股民族证券,但早期股东因并购纷争不断,加上方正还控股瑞信方正证券,两者之间并未进行业务整合。根据证监会要求,方正证券必须在控股民族证券5年内解决方正证券与瑞信方正、民族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直至今年4月23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定于2019年5月24日清算完成后,实施经纪业务及客户整体迁移合并,将民族证券的经纪业务及该业务相关客户整体迁移合并入方正证券,方正证券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推荐业务则转移至民族证券。

  纠缠于内部调整的环境下,方正证券的业绩自然不容乐观。2018年,其实现营业收入57.23亿元,同比下滑4.01%;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54.48%至6.61亿元,形同腰斩。

  “接手”民族证券经纪业务

  根据当时的公告,方正证券将对已是全资子公司的民族证券进行净资产减资及业务整合。该计划分为两个部分。一方面是资产负债表的调整,另一方面是业务、人员的调整。

  具体来看,方正证券以转移资产与负债的方式减少民族证券净资产,其中民族证券将除证券承销与保荐之外的各项业务对应的资产与负债(包括51家证券营业部)转移至方正证券,方正证券通过接收上述资产与负债的方式收回对民族证券的部分出资,总金额不超过60亿元(以交割时经审计的账面净值为准)。

  而随着上述证券承销与保荐以外业务对应资产的转移,民族证券的经纪、投顾、自营、资管、代销、两融等业务具体内容、客户以及相关业务人员将全部转移至方正证券。

  有券商人士提及,民族证券所下设的51家证券营业部及其人员的转移将成为上述经纪业务转移的重点“抓手”,营业部是经纪业务的生命线。不仅如此,一些交叉业务,也有着营业部的推广落地,而客户掌握在营业部手上。

  就在该方案公告后不久,2018年年底,方正证券收到湖南证监局对于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51家营业部的核准。

  公司处于调整期,方正证券的业绩自然不容乐观。

  2018年,其实现营业收入57.23亿元,同比下滑4.01%;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54.48%至6.61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方正证券2018年应收款项为36.34亿元,较上年末激增219.9%,主要系应收证券清算款、应收融资融券款、应收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款增加所致。

  经纪业务或迎生机

  虽然过去民族证券在内控、风控、治理上有一定问题,但是其经纪业务基础并不差。

  在相关调查、纠纷完结后,2018年其仍实现了新增客户12.6万户、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3.06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其托管客户总资产633.90亿元,客户总数162万户,融资融券余额37.79亿元;融资融券年日均余额47.83亿元。经纪业务(含信用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36亿元。

  目前,根据方正证券的安排,民族证券需要清理并提前停止港股通、股票期权、回购、开放式基金等跨期结算交收业务的代理服务。而实施客户及业务整体迁移合并后,民族证券的客户转为方正证券的客户并由方正证券提供相关服务。不过,若客户不愿迁移并入转为方正证券的,根据安排,则可办理转、销户手续。

  “迁移工作对于公司的客户规模以及客户体验的提升将带来更多好处,一是基于方正证券的市场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原民族证券经纪业务客户在心理上不会有疑虑或反感;二是方正证券业务资质更全,并且在经纪业务上的资源投入必定能给迁移过来的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三是民族证券和方正证券在历史上都是独立发展的,因此形成了各自的特点,比如在地域分布上就高度互补,合并后必定会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方正证券方面相关人士提及。

  数据上看,合并民族证券经纪业务后,方正证券的分支机构总数达到305家,在全国的网点布局得以扩大,对原方正证券网点布局的空白区域也进行了有效的补充,合并后,方正证券的经纪业务客户总数也将达到1050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方正证券新三板业务并入民族证券 净利润降54%接手经纪业务

2019-06-24 08:4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