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年金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3.09%

2019年06月22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斯琦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总规模为15596.35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09%。总体来看,一季度公募基金在含权益类组合和固定收益类组合中均有不俗表现。

  一季度投资收益451.37亿元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总规模为15596.35亿元,比2018年年末的14770.38亿元增加近826亿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收益为451.37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09%。由于一季度A股市场走强,含权益类计划的表现总体强于固定收益类。一季度单一计划和集合计划的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51%和3.08%,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则分别为1.46%、1.55%。

  从业绩分布看,2019年一季度,收益率在3%-4%之间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资产金额占比最高,为34.07%;收益率在1%-2%之间、2%-3%及4%以上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资产金额占比分别为22.47%、20.53%和21.61%;收益率在0-1%的仅有1.28%;收益率为负的占比只有0.04%。

  总体来看,一季度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管理中,公募基金在权益和固收两端均有不俗表现。一家基金公司分管业务的高管在阐释年金投资理念时表示,绝对收益是第一目标。从投资管理框架来看,大类资产配置应该贡献80%以上的收益来源。同时,以标准化固收资产为基础,在严控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引入非标资产、交易不活跃的私募债券、ABS等高收益固收资产作为组合中间层。最后再适度配置权益资产,以绝对收益为目标,获取超额收益。

  坚持长期视角

  从受托情况来看,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受托管理资产金额排名第一,达3188.47亿元;平安养老保险排名第二,受托管理资产金额2487.4亿元;工商银行排名第三,受托管理资产金额1211.88亿元。

  托管方面,工商银行的托管资产金额排名第一,高达5562.67亿元,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托管资产金额分列二、三位,分别为2729.13亿元、2056.4亿元。

  针对中国养老金投资未来发展,美世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提出几点建议:一是以长期的视角管理经济周期波动风险。养老金投资,基于其资金的特性和长期目标,应秉持长期理念,避免短期投资心态。二是透过多元化投资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三是逐步开放海外投资,为养老金投资带来长远且正面影响。从投资组合提高风险调整后收益的角度,逐步开放海外投资能为养老金长期投资带来正面影响。四是更加完善基金治理结构,更加强化对系统的信心。五是重视绿色金融。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多方面因素有望带来企业年金基金规模增长:一是部分企业的企业年金缴费比例有望提高;二是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参与企业年金基金有望成为新增长点;三是今年职业年金加速落地,可能倒逼有条件的企业抓紧启动企业年金。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企业年金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3.09%

2019-06-22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