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钉钉上线5年终“入云” 阿里社交“尴尬”依旧

2019年06月21日 22:15    来源: 时代财经     吴文婷

  钉钉被合并进了阿里云,陈航想要让钉钉独立的想法应该很难实现了。

  阿里迎来了三年内的第18次组织架构大调整。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了阿里新一轮面向未来的组织升级。其中,钉钉进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向阿里巴巴集团CTO兼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汇报。

  2015年,来往“夭折”之后,钉钉承载起了阿里冲击社交的野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与此相对,阿里也给了钉钉及陈航相当大的独立性。

  随着钉钉的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也不断传出钉钉可能会获得独立品牌、独立运作地位的说法。但如今,钉钉却被并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究竟为哪般?这对钉钉的后续发展又会带来什么影响?

  整合

  阿里不止一次想要在社交上有所作为,而且每次都来势汹汹。

  时间回溯到2013年,面对腾讯“微信”斩获3亿用户的局面,阿里坐不住了,推出“来往”。马云亲自上阵,拉来赵薇、李连杰、史玉柱等铁杆好友推广来往。不仅如此,他还要求全体阿里员工必须拉100位来往好友,甚至在内部放话,“谁不参与,谁就不该呆在这家公司里。”

  然而,这一切并不能撼动微信的地位。在来往“夭折”之后,阿里从“朋友圈”转战“工作圈”,推出了钉钉。免费通话的功能,反而让这款“剑走偏锋”的产品悄悄成长起来。历时1075天,钉钉用户超过1亿。

  钉钉承载起阿里冲击社交的野心,重要性不言而喻。与此相对,阿里也给了钉钉及陈航相当大的独立性。不过,形势似乎从2018年发生转变。

  2018年11月,阿里巴巴进行组织升级。升级之后,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将中台的智能化能力和阿里云全面结合,阿里云在阿里巴巴内部的地位进一步上升。阿里的组织架构中有“大中台,小前台”的模式,支持类的业务放在中台,扮演平台支撑的角色。

  对于阿里云的定位,当年张建锋在阿里云北京峰会上曾说,“云智能升级之后,所有的技术输出、产品输出、对B端的服务都必须通过阿里云智能平台,包括像钉钉这样的协同办公系统,新零售的核心技术和新产品。”从这里看,实际上已经划分了钉钉的归属。

  对于此次调整,钉钉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钉钉进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我们希望阿里云智能事业群的建设,能为企业全面拥抱数字时代提供基础设施。而钉钉是帮助企业完成工作方式数字化变革的平台。钉钉进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能形成乘数效应,能让我们为企业更好地提供一体化的基础服务。

  不过,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阿里原来对钉钉是寄予厚望的,后者一度作为独立发展的业务。但从目前使用情况来看,用户主要还是在考勤等相关方面使用钉钉比较多,针对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社交,钉钉其实并没有达到预期内的发展,所以阿里才可能需要调整一下。

  “从公司的重视程度来说,不能说完全放弃钉钉,但是对它做了一些调整。原来无招(陈航)是独立向张勇汇报的,现在隔了一层,毫无疑问,这是降级的。”张毅告诉时代财经。

  尴尬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钉钉的用户数已经突破1亿,这距离它上线仅仅三年;截至2018年3月31日,钉钉企业组织已突破700万家,全中国企业数量大约有4300万家,也即是说16%的中国企业已经用上了钉钉。

  但是,钉钉的用户规模虽然在持续增长,其面临的“尴尬”却依旧没有被摆脱。

  马云曾经说,“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电商必然是阿里的主业,其他业务都是为电商而服务。所以在业内人士看来,阿里做梦都想有一款社交软件来把用户的流量成本降下来。

  但如果纯粹作为一个办公软件,用户是没有粘性可言的,今天公司规定用这款软件大家就用这款,明天规定用另一款,用户可能就会流失。

  盈利也一直是钉钉被外界诟病的痛点。

  当有人问及钉钉的盈利模式时,无招一直表示说,“保持初心。”无论软件硬件,统统免费。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开始,钉钉借道办公用品,接入到手机淘宝端口,为阿里的新零售加码、给手淘导流的意图明显。不过,这也带来了另一个疑问,未来是否还会接入游戏、支付或其他入口,杂糅了多种C端功能于一身,又是否还能保持自身原有的清晰定位。

  对于上述疑问,钉钉方面并没有给出回应。但张毅认为,“钉钉这款产品对于阿里而言,实际上还是成长太慢了,都是投入却没有产出,让钉钉变成良性的循环也就在所难免的。所谓的良性循环就是有一定的用户,而且跟B端结合得比较密切,让这些用户成为可以变现的机会。”

  有业内分析指出,如今钉钉并入阿里云不好的一面是,钉钉想要独立运作在短期内是不可能了。4年前,阿里给了钉钉及其负责人陈航相当大的独立性。4年后,随着钉钉的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不断有声音传出钉钉有可能会获得独立品牌、独立运作的地位,市场人士也经常在讨论关于钉钉“估值”的话题。然而现在,钉钉被合并进了阿里云,陈航想要让钉钉独立的想法应该很难实现了。

  另一方面,一个不再有可能独立运营,在管理和经营上与阿里云深度融合的钉钉,对众多企业客户来说,心理也难免犯嘀咕。

  比如今年“618”前夕,格兰仕控诉天猫,“自格兰仕与拼多多达成合作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段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

  知情人士对时代财经透露,“因为格兰仕原来依赖天猫,现在从其他企业那里得到很多好处,而且即便离开天猫一样可以活得很好,也就意味着有更多选择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让格兰仕使用钉钉,还可能吗?钉钉确实好用,但我了解到很多公司未必敢用自己公司的名义去申请钉钉,就是担心太多信息会被阿里掌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钉钉上线5年终“入云” 阿里社交“尴尬”依旧

2019-06-21 22:15 来源:时代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