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容百科技过会:科创板获批第12家 中信证券过3家

2019年06月20日 10: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 昨日上午,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19年第5次审议会议召开,审议结果显示,同意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容百科技”)发行上市。这是今年科创板过会的第12家企业。

  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证券”),保荐代表人为高若阳、徐欣。这是中信证券今年第三单保荐过会的科创板项目。6月11日,中信证券保荐的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过会。6月13日,中信证券保荐的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

  容百科技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且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容百科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入以下项目:2025动力型锂电材料综合基地(一期)、补充营运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16.00亿元。

  审核意见:

  1.关于公司产品NCM811的市场前景,请发行人补充披露:(1)NCM811和NCA两种技术和产品的优劣,其相应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前景以及发行人有关上述产品的市场定位;(2)GGII机构的具体情况,其调研数据的合法性和权威性。请保荐人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请发行人进一步披露:(1)公司确定产品定价的机制及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2)为改进现金流情况所采取的客户信用管理及销售回款政策,以及为提升现金流状况的主要安排和预期情况。请保荐人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3.请发行人进一步披露NCM811的竞争格局,包括下游需求波动、大客户增加其他供应商后发行人的议价能力,以及大客户采用替代的正极材料技术等。请保荐人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4.请发行人补充披露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分两步控制发行人前身金和锂电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金和锂电原股东金和新材破产案件进展情况,是否存在导致发行人资产权属产生潜在纠纷的风险。请保荐人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上市委会议对容百科技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1.关于公司产品NCM811的市场前景,发行人回复称该产品的高镍化特征是锂电池行业的发展趋势,匹配国家发展战略。从境外市场看,NCA产品是主流产品,发行人回复中也称已实现高镍NCA小规模量产。请发行人代表对比两类产品的优劣,并结合国家对两类产品的产业政策,说明其相应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前景。此外,发行人在信息披露及问询问题回复中多处引用GGII的调研数据,请发行人代表补充说明GGII机构的真实情况,其调研数据的合法性和权威性。请保荐代表人就以上问题发表明确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解释公司的核心技术非来源于实际控制人白厚善先生,但是又把白厚善先生列为核心技术人员的原因;并说明:(1)实际控制人白厚善先生作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是否为发行人所拥有专利和已申请尚未取得专利的技术的发明人;(2)发行人专利的技术和已申请尚未取得专利的技术来源是否与矿冶总院、当升材料、金和新材、科博特、浙江美都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及浙江德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关联,相关专利和已申请尚未取得专利的技术是否存在权属纠纷或潜在纠纷。请保荐代表人就以上问题发表明确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补充说明:(1)2014年9月18日设立金和锂电时,金和新材用何种非货币形式对金和锂电出资;是否履行了完备的法律手续;(2)在金和锂电设立时,其原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陈韶峰与白厚善先生是否存在相关约定,白厚善先生分两步控制金和锂电的背景和合理性;(3)发行人原直接与间接股东金和新材和科博特将专利技术转让给发行人的定价是否公允;(4)金和新材已于2018年4月被宣告破产,目前破产案件进展情况如何,金和新材的上述非货币出资及专利技术转让是否涉及金和新材债权人的追偿风险。请保荐代表人就以上问题发表明确意见。

  4.据公司招股书和问询回复,正极材料行业企业与下游客户普遍实行“材料成本+加工利润”的产品定价方式,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变动通常可较为及时地反映在产品定价中。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公司确定产品定价的机制及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并请保荐代表人就此发表明确意见。

  5.关于发行人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的情况,发行人回复称2019年一季度已经实现现金流为正。请发行人结合主要下游客户的信用管理情况,进一步说明为改进现金流情况所采取的销售回款政策,并具体说明全年为提升现金流状况的主要安排和预期情况,并请保荐代表人就此发表明确意见。

 

序号

公司名称

上会日期

拟募集资金

保荐机构

1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5

8.04亿元

安信证券

2

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2019/6/5

3.03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

3

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5

10.00亿元

海通证券

4

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

2019/6/11

6.51亿元

兴业证券

5

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11

10.09亿元

华泰联合证券

6

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9/6/11

4.50亿元

中信证券

7

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13

23.00亿元

中信证券

8

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19/6/13

6.46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

9

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13

5.47亿元

国信证券

10

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17

8.94亿元

南京证券

11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17

5.50亿元

中金公司

12

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19

16.00亿元

中信证券

注:拟募集资金为上会稿数据,非最新数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容百科技过会:科创板获批第12家 中信证券过3家

2019-06-20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