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马电器债务违约市值缩水 股东天安人寿雪上加霜

2019年06月20日 09:29    来源: 蓝鲸财经    

  近日,A股上市公司奥马电器(002668.SZ)债务违规问题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在经历连续3个跌停后,6月19日奥马电器出现涨停,但仍有近14亿元市值在此期间蒸发。对于奥马电器第三大股东天安人寿而言,也带来投资收益进一步下滑的消极影响。业内专家向蓝鲸保险分析称,奥马电气股价或继续下跌,天安人寿有必要及时止损。

  事实上,今年4月,在二级市场表现趋于“保守”的天安人寿已对奥马电器进行部分减持。蓝鲸保险梳理发现,1季度,天安人寿已对部分股票进行减持,同时退出多支股票前十大股东之列。知情人士向蓝鲸保险表示,2019年天安人寿投资策略主要为增配固收类资产,因此减少了股票投资占比。

  回顾来看,投资端一直是天安人寿利润拉升主力。蓝鲸保险注意到,2018年母公司净亏损逾7亿的天安人寿,在增加子公司利润后,实现盈利。对投资收益较为依赖的天安人寿,在承保端也存在“痼疾”,近8成业务依赖银代渠道,专家指出,目前银保渠道逐步向保障型转型,但不可过于依赖,需进一步调整。

  奥马电器债务逾期后3度跌停,专家建议股东天安人寿及时止损

  近日,A股上市公司奥马迪安披露关于部分债务逾期的公告。公告显示,奥马电器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截至2019年6月12日,逾期债务合计2.7亿元。公告披露当日,奥马电器股价开盘即一字跌停,收于5.87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4月,奥马电器一项关于资金运用的议案通过,奥马电器与子公司2019年度可以使用合计不超过13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且在2019年6月,奥马电器通过信托计划融资的9.7亿元到账。基于此,有媒体质疑,奥马电器手握合计22.7亿闲置资金,却无法偿还2.7亿元债务。

  6月17日,针对媒体质疑,奥马电器进行澄清,表示其13亿资金为“可进行闲置资金管理的最高授权额度,而非已使用”,而9.7亿元募集资金已全部用于偿还两笔私募债务。截至目前,奥马电器与部分债务人(对应逾期债务占总额比例为87.95%)初步达成展期、部分偿还的方案。

  然而,奥马电器的澄清公告未能帮助其转圜当前的消极态势,6月17日、18日,奥马电器再度出现一字跌停,分别收于5.28元、4.75元。6月19日,大盘高开情况下,奥马电器止跌涨停,收于5.23元。但与债务逾期消息传出前相比,奥马电器已有13.98亿元市值蒸发。其中,奥马电器第3大股东“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也面临投资收益的下行。

  回溯来看,2018年6月,天安人寿以19.89元每股购入奥马电器3763万股股权,耗资7.48亿元,随后,奥马电器进行转股配息,天安人寿持股数量增至6396万股,获息约233万元。2019年4月,天安人寿完成对奥马电器542万股股份减持,回笼资金4361.87万元。截至6月19日收盘,天安人寿持有奥马电器市值约3.06亿元,与初期认购价相比,差额明显。此次奥马电器又添利空消息,对于天安人寿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对于奥马电器当前的窘境,相关知情人士强调道,“此前已对奥马电器进行减持”。

  “奥马电器未来可能会继续下跌,对于天安人寿而言,如果短期内没有接盘方出现,那么及时止损很必要。此前整个资本市场投资处于泡沫期,不能说天安人寿的判断有误,只是对于风险考量还待加强”,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蓝鲸保险分析称。

  2019年天安人寿二级市场动作削弱,增配固收类资产

  蓝鲸保险注意到,天安人寿在2018年6月完成对奥马电器的举牌,持股比例5.9%,今年4月22日,天安人寿完成对奥马电器542万股股权的减持,回笼资金4361.9万元。此前,该公司向蓝鲸保险表示,对奥马电器减持是基于“资金需求”。

  事实上,2019年以来,天安人寿投资端整体呈相对保守趋势。根据东财choice数据,2019年1季度以来,天安人寿并未有增仓动作,仅有操作,是对两支股票进行减仓。

  具体来看,2019年1季度,天安人寿分别对太阳能(000591.SZ)、永利股份(300230.SZ)减持150万股、148.76万股。且与2018年末相比,天安人寿相继退出中国动力(600482.SH)、中国中冶(601618.SH)以及豫光金铅(600531.SH)前十大股东之列。

  截至2019年1季度末,天安人寿共重仓持仓淮安汽车(600418.SH)、东旭蓝天(000040.SZ)等7只股票。

  与之相反的是,在上年同期,动作频繁的天安人寿一季度内即通过“传统产品”新进东方财富(300059.SZ)、恒力股份(600346.SH)等7支股票,且均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天安人寿实力有限,加上此前主要资金来源的万能险也不断被整顿,需要通过减持降低杠杆风险,而且A股整体估值下降,也不再是保险资金的理想投资标的”,沈萌向蓝鲸保险分析称。

  对于天安人寿在二级市场的动作,天安人寿相关工作人员向蓝鲸保险表示,主要在于秉持“长线投资”的理念。“考虑到国际环境及金融去杠杆的影响,结合天安人寿总体策略,2019年天安人寿降低了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占比”。

  那么截至2018年,天安人寿投资情况如何,根据该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8年末,天安人寿应收款项类投资为148.43亿元,同比增长52%,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819.99亿元,同比增幅37.76%;持有至到期投资93.39亿元,同比出现1.1倍的增长;长期股权投资也有45%的同比增幅,截至2018年末余额为102.25亿元。此外,投资性房地产、定期存款等资金余额与上年基本持平。

  “考虑到宏观经济下行趋势及资产负债管理需求,2019年以来,天安人寿的投资策略主要为增配固收类资产,包括债券类资产和不动产债权计划,目前天安人寿固收类资产占可投资资产市值的比重约为26.3%”,天安人寿相关工作人员指出。

  仍存痼疾:投资端拉动净利润,主业依赖银保渠道

  事实上,天安人寿在投资端一直表现积极,近几年投资收益均为净利润的拉升“主力”。以2018年为例,天安人寿实现投资收益56.17亿元,其中股票股息为3.53亿元,债券利息收入为11.37亿元,此外还有信托计划、资管产品等利息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天安人寿对于投资端盈利的依赖还体现在非保险子公司对净利润的拉动,即包括旗下多家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置业公司、商业运营公司等子公司。数据显示,天安人寿母公司在2018年出现了7.25亿元的净亏损,但加入子公司数据后,合并净利润实现8318.95万元。

  这种现象并非个例,2017年,天安人寿合并净利润与母公司净利润约7.4亿元的差额,即是通过4家新设非保险子公司合计10.21亿元的净利润弥合,最终天安人寿实现1.4亿元的净利润。

  对于依赖子公司实现最终盈利的现象,知情人士向蓝鲸保险表示称,“天安人寿以合并报表为主要口径,母公司、子公司对净利润“贡献”确实存在差异,但还是以整体数据为准。天安人寿的投资是在监管要求下合规推进,主业仍在于保险”。

  那么天安人寿目前的保险主业发展情况如何呢?

  初期依托于万能险业务快速拓展保费规模的天安人寿,正在逐步调整保费结构,万能险业务占比从2014年的7成以上,缩减至2018年的不足3成,结构有所优化。

  而从产品构成来看,2018年,天安人寿保费收入排在前五位的产品包括4款年金产品与1款两全保险(分红型)产品,其中占比最高的为“逸享人生年金保险”,在2018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3.33亿元,占全年保费比约为21%。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主要以个人代理、银行为主要销售渠道,与此同时,其余4款产品,则均通过银行代理渠道销售。天安人寿存在明显依赖银代渠道的现象,2018年通过该渠道实现保费458.66亿元,占比达到78.3%。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天安人寿实现新单价值保费约88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银保长期期交66.7亿元,同比增长216%。

  “银代渠道保费占比较高,应该是产品相对符合这一销售渠道。目前银保渠道自身也在进行转型,逐步从趸交转向期交,从理财型险种转向更趋于保障型的产品”,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分析称,“但对于寿险公司而言,个人代理渠道、经代渠道也应同步加强,过于依赖任何渠道均非长久之计”。

  整体来看,当前天安人寿正在调整业务结构与险资配置,但母公司难盈利,主业依赖银代渠道的现象仍不可忽视,未来发展情况如何,值得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奥马电器债务违约市值缩水 股东天安人寿雪上加霜

2019-06-20 09:29 来源:蓝鲸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