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卜蜂莲花近7年累计亏损超13亿 大股东提私有化建议

2019年06月20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刘晨光

  6月19日上午,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卜蜂莲花(00121,HK)发布公告:6月18日,要约方C.P.Holding (BVI)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要求董事会提出建议将公司私有化,撤回公司在联交所上市的普通股,每股计划普通股收取现金0.11港元,预计花费资金超过4亿港元。截至当日收盘,卜蜂莲花报0.103港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外资控股的零售商,此次私有化的发起者背后正是其控股股东正大集团。此外,卜蜂莲花在中国市场承受着很大的竞争压力,2012财年至2018财年,公司有6年处于亏损状态。

  私有化所需资金超4亿港元

  卜蜂莲花公告称,公司此次私有化主要涉及普通股计划以及CPS(即C系列可换股优先股)计划。

  根据普通股计划,普通股股东将有权通过注销普通股每股收取现金0.11港元。而根据CPS计划,CPS持有人将有权就注销的每股计划CPS收取现金0.11港元。实际上,所谓CPS计划即卜蜂莲花股本中每股面值0.02港元非上市、无投票权的C系列可换股优先股,可按1对1的换股比率转换为普通股。

  卜蜂莲花在公告中表示,上述两种方式都将由要约方支付,且该要约价格较18日0.1港元/股的收盘价溢价10%。卜蜂莲花表示,如果计划记录日期之前没有CPS转换为普通股,那么实施普通股计划及CPS计划所需金额分别约为4.25亿港元及40万港元。

  公司给出的私有化原因之一是“普通股交易缺乏流通性且表现不佳”。据公告披露,截至6月18日的最近180个交易日内,卜蜂莲花普通股在87个交易日中没有任何买卖。实际上,这也是港股市场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港股资本市场的成交分布并不均衡,流动性主要集中于蓝筹股等头部公司,市值较小的上市公司并不为市场所关注,也鲜有交易量。

  富昌证券研究员曾子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港股市场,私有化的案例较多。在他看来,私有化的原因主要包含三个方面:股价低迷、母公司资源整合以及大股东转卖上市公司。曾子明认为,卜蜂莲花私有化的目的更多可能是满足大股东整合资源的需要。

  正大集团是私有化推手

  公告显示,卜蜂莲花的控股股东是总部位于泰国的跨国企业正大集团,而本次私有化的要约方C.P. Holding (BVI)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也是正大集团的全资控股公司。

  正大集团在泰国亦称卜蜂集团,由泰籍华人谢易初、谢少飞兄弟1921年创办于泰国曼谷,英文名为Charoen Pokphand Group(简称CP Group),其核心主业包括农牧食品、商业零售、电信电视三大板块。而卜蜂莲花业务正是正大集团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公开资料,卜蜂莲花主要在内地经营大型“一站式”消费购物中心。

  实际上,卜蜂莲花在内地开展的零售业务正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盈利能力堪忧。记者梳理发现,从2012年财年以来,除了2017财年盈利之外,公司净利润已经有6个财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3.92亿元、9683.7万元、5844.4万元、1807.1万元、5.38亿元以及2.88亿元,累计亏损额超过13亿元。不过,卜蜂莲花也表示,公司在继续努力扩大店铺网络,优化商品及销售空间,加强与供货商的关系及提高营运效率。

  正大集团旗下还有一家名为卜蜂国际(00043,HK)的港股上市公司,公司董事长谢国民为正大集团的核心人物,谢国民之子谢吉人则为卜蜂莲花董事长。资料显示,卜蜂国际业务主要涉及养殖、销售禽畜及水产和产销增值加工食品产品等,2018财年实现营收67.09亿美元,同比增长19.0%。

  那么,本次私有化是否会对卜蜂莲花现有业务造成影响?公司在公告中表示,要约方及正大集团“拟安排本公司继续进行其当前业务,且无计划对当前业务运营作出任何重大改变”。

  至于未来私有化的进展如何,曾子明则认为,还要看公司下一步的具体公告,“私有化也不一定100%成功,需要看股东筹码,还要看公司下一步的举措。”卜蜂莲花强调,普通股计划及CPS计划亦可能不会生效,建议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买卖本公司证券时务请审慎行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卜蜂莲花以及正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大卖场如何突围?

  实际上,卜蜂莲花净利润多年亏损的状况反映了以大卖场模式为主的零售企业面临的经营困境。

  零售行业专家、上海尚益咨询公司总经理胡春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大卖场同样面临经营困境,“大卖场模式主要遭受电商企业的狙击,整体的市场竞争力在不断相对下降,同时还受到包括新零售以及以社区超市为主的区域零售企业的竞争。”

  此前,外资大卖场火爆主要是依靠食品和非食品品类的商品种类比较齐全,而且由于规模效应,其售价相对低廉,可以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齐。“但是电商出现以后,(线上)商品种类繁多,且价格非常有竞争力,而消费者从一家电商切换到一家电商的切换成本要远远低于实体店。”胡春才说道。

  在胡春才看来,相比如国内永辉超市等企业,外资大卖场转型相对僵化。大卖场布局生鲜是重要转型途径,不过外资大卖场在这方面的劣势比较明显。

  那么,未来大卖场应该从哪几个方向突围?胡春才认为,一方面,可以让卖场更加“迷你化”,将腾出来的区域外租给教育培训或健身机构、专卖店等,以收取一定的租金;另一方面,进一步实现商品精品化,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此外,对于大卖场来说,加强生鲜和熟食的经营比重,强化大卖场的“餐饮”功能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卜蜂莲花近7年累计亏损超13亿 大股东提私有化建议

2019-06-20 07: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