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收购易佰网络90%股权 华凯创意并购“首秀”为何选择跨境电商?

2019年06月19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上市两年多的华凯创意(300592,SZ)正在筹划一场并购“首秀”。

  6月17日晚间,华凯创意披露交易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可转债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深圳市易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佰网络)90%股权,切入快速发展的跨境出口电商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凯创意自2017年上市以来,尚未进行过较大规模的并购重组交易。华凯创意称,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获得宝贵的产业并购经验,为未来持续并购、整合产业资源、丰富公司发展方式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家从事空间环境创意设计的公司,为何将上市后第一起重大并购锁定在跨境电商领域?记者留意到,近年来,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了资本投资热土,早期发展到一定规模的跨境电商企业寻求资本化已成为了趋势。

  拟收购易佰网络90%股权

  华凯创意于2017年初上市,是国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第一股”,主营业务是为各类空间环境提供从艺术设计、专业实施到运营管理、维护升级的全流程、跨专业的整体服务,服务对象包括城市展览馆、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

  华凯创意这次看中的,是一家跨境出口零售电商企业。资料显示,易佰网络成立于2011年,主要通过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第三方平台,将汽车摩托车配件、工业及商业用品、家居园艺、健康美容等商品销售给境外终端消费者,出口地覆盖欧洲、北美洲、大洋洲、亚洲、南美洲、非洲等多个地区。

  阿里巴巴速卖通大学讲师李志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易佰网络是一家供应链整合型的跨境电商公司,在国内外均有布局供应、销售、仓储网络。值得注意的是,其在2013年就已经前瞻性布局了海外仓,这在业内属于比较早期涉足海外仓的企业。”

  交易预案显示,2017年度和2018年度,易佰网络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6亿元和18.1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5130.38万元和1.07亿元,其中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8.20%和108.30%。

  一家创意设计公司要去收购一个跨境电商公司,如此跨界,引发市场瞩目。

  华凯创意董秘王安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于易佰网络的并购,考虑的是跨境电商获得了国家政策高度支持,并且电商对传统外贸的替代也越来越明显,国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电商的渗透率方面,与中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未来跨境出口电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已达9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出口跨境电商规模7.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

  华凯创意称,上市公司与易佰网络的整合优化将会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获得宝贵的产业并购经验,为未来持续并购、整合产业资源、丰富公司发展方式打下良好的基础。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华凯创意出现了主营业务“天花板”,业绩增长乏力。2018年,由于原已中标的项目年内开工严重不足,再加上个别项目压缩了投资规模,华凯创意出现了业绩下滑的情况。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下降20.17%;实现净利润1569.18万元,同比下降67.80%。

  王安祺向记者表示,易佰网络和现有的主业确实存在一定的跨度,未来上市公司是双主业运行,并购的这一块业务会由原来的运营团队独立负责,但上市公司会在公司治理方面施加影响。

  跨境电商成投资热土

  近年来,跨境电商的投资热度不减。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行业投融资事件共16起,融资总金额超125亿元,融资总金额较2017年增长53.73亿元。

  而在A股市场,则是以2014年11月百圆裤业10.32亿元收购跨境电商龙头环球易购,并更名为跨境通(002640,SZ)为起点,掀起了一股跨境电商的投资浪潮。

  2017年9月,“中国拉链第一股”浔兴股份(002098,SZ)以10.14亿元的巨资,收购跨境电商企业价之链。

  2018年5月至6月,茂硕电源(002660,SZ)先后宣布投资深圳前海新秀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义乌市亚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两个标的均从事跨境电商业务。

  此外,2018年11月,*ST中捷(002021,SZ)宣布收购广州棒谷科技。2018年12月,起步股份(603557,SH)宣布收购跨境电商行业知名的“坂田五虎”之一——深圳泽汇科技。如今,上述两起收购均已终止。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跨境电商整体处于高速发展期。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和企业介入跨境电商领域,竞争也在加剧,而在早期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也在寻求资本化,从而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发展。”

  另外,张周平认为,对于收购方而言,目前传统产业的上市公司在谋求转型时,盈利和现金流都不错的热门跨境电商企业成为资本投资的热点。但他进一步强调,传统企业对跨境电商企业的并购仍面临整合难的问题。

  “主要的挑战一是在于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文化、发展思路等都可能不同;二是对未来的期许不同,传统行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大多都有着较为严格的盈利等指标,而跨境电商行业,企业为扩大市场份额,有些会放弃短期收益去追求未来更大的收益。”张周平说道。

  不过,记者注意到,高溢价是跨境电商行业并购的普遍现象,存在商誉“爆雷”风险。上述起步股份宣布收购深圳泽汇科技时,标的溢价就超过了950%,引来上交所问询。

  而浔兴股份收购价之链时,标的估值的增值率也高达349.61%,形成巨额商誉7.48亿元。然而,2017年和2018年价之链连续两年未实现业绩承诺,浔兴股份对其一次性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双方随后也因经营管理、业绩补偿等问题陷入胶着的纠纷状态。

  目前,华凯创意本次交易的相关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的预估值和交易作价也尚未确定。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拟收购易佰网络90%股权 华凯创意并购“首秀”为何选择跨境电商?

2019-06-19 07: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