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春高新销售费涨121% 专利5年到期垄断被打破恐影响盈利

2019年06月17日 08:49    来源: 长江商报     吴婷

    长春高新销售费21亿两年涨幅高达121% 专利5年到期垄断被打破恐影响盈利

  国内生长激素市场悄然发生变化。

  6月14日,安科生物(30000.SZ)公示,其公司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俗称“水针”)获得GMP证书,有效期至2024年6月5日。

  此前水针生产一直由金赛药业垄断,该公司为长春高新(000661.SZ)子公司。不过,长春高新该专利也将在5内到期。为此,深交所6月13日发函问询长春高新,专利到期后对其生产经营是否会产生影响和风险。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金赛药业营收31.96亿元,占长春高新营收的近六成,净利11.32亿元,占长春高新净利的112.52%。显然,长春高新业绩过于依赖金赛药业。

  此外,2018年长春高新研发费用仅为3.28亿元,占总营收的6.1%。销售费用两年涨幅高达120.99%,去年同期为20.95亿元,是研发费用的6.39倍。

  新水针获批 行业壁垒被打破

  资料显示,目前生长激素共有三种剂型:粉针、水针和长效。其中一代粉针剂型,金赛药业、安科生物、联合赛尔三家公司分别位居行业前三,2016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5%、17%、16%。但在二代水针剂型和三代长效水针剂型中,此前一直被长春高新子公司金赛药业垄断。

  6月13日晚间,安科生物公告显示,经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现场检查和审核批准,公司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获药品GMP证书,证书有效期至2024年6月5日。

  行业人士认为,安科生物此次水针获批,金赛药业水针行业壁垒将被降低。同时,生长激素市场未来还有很大增量,安科生物并不会挤兑长春高新市场,而是巩固自身市场,将有利行业增量发展。浙商证券指出,安科生物生长激素水针剂型,产能瓶颈解决,业绩持续高增长可期。

  在年报中,安科生物也披露称正扩大产能。2019年3月,公司以12.88元/股的价格在深交所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5295.34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82亿元。预案显示,募集资金中有9000万元将用于投入年产2000万支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线扩建提升项目,将产能从1000万支扩充至3000万支,全部投产后预计可新增公司年销售收入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安科生物的长效制剂已完成三期临床试验,预计将在2019年内申报上市,有望成为国内第二家长效制剂企业。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安科生物实现营收14.62亿元,同比增长33.32%,净利润为2.63亿元,同比减少5.25%。公司表示,20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增长稳定,第四季度因重组人生长激素、重组人干扰素等基因工程药物未能及时满足市场快速发展带来的供货需求,短期内影响了高毛利产品的收入增速,从而影响了净利润的增长。

  销售费用是研发费6.39倍

  人生长激素,是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是人出生后促生长的最主要的激素。目前,生长激素是美国FDA唯一批准的用于治疗矮小的安全有效产品。

  在国内生长激素板块,长春高新一直处于龙头地位。总体而言,长春高新业务主要分为三类:制药业、房地产、服务业。

  2018年年报显示,长春高新营收53.75亿元,净利10.06亿元。其中制药业实现营收47.5亿元,占营收比为88.38%,毛利率90.41%;房地产营收6.05亿元,占营收比11.26%,毛利率为44.31%;服务业营收1930.3万元,占营收比0.36%。

  而在制药业方面,公司2018年基因工程药品\生物类药品(粉针、水针、长效)实现营收42.22亿元,同比增加50.75%,占营收比为78.57%;毛利率高达92.09%,同比增长0.34%。

  其中,以生产生长激素为核心业务的金赛药业,2018年实现营收31.96亿元,占长春高新营收的59.46%;净利11.32亿元,超过长春高新净利。

  在产销数据方面,长春高新2018年制药业销量为4.55亿元,同比增22.3%;生产量4.55亿,同比增11.68%,库存为1.32亿元,同比减少0.23%。

  销量增加,其营业成本也在增速增长。2018年长春高新制药业营业成本高达4.55亿元,等同制药业销售量。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长春高新销售费用高达20.95亿元,较2017年15.65亿元同比增长33.81%。对此,长春高新表示,主要系本报告期下属制药公司收入增加所致。

  而从往年数据看,2016年长春高新销售费用仅为9.48亿元,短短2年时间,长春高新销售费用涨幅就达120.99%。

  与之相反的是,研发费用增速较慢。2018年长春高新研发费用仅为3.28亿元,占总营收的6.1%。按此计算,2018年长春高新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6.39倍。

  面对同行竞争,自身压力,6月5日,长春高新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股份及可转债购买金赛药业29.5%股权,交易价56.37亿元。同时,公司拟配套募资不超10亿元。此次交易前,长春高新持有金赛药业70%股权。重组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金赛药业的整合,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对金赛药业在经营管理、技术研发、业务拓展等方面提供支持。

  对此,6月13日,长春高新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公告显示,长春高新承诺金赛药业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58亿元、19.48亿元、23.20亿元,承诺期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58.27亿元。深交所问询,如金赛药业未完成业绩承诺,交易对手方金磊、 林殿海的补偿金额存在无法覆盖本次交易对价的可能。公司需说明业绩补偿方案的合理性。

  此外,公告显示,金赛药业拥有的“含有人生长激素或人粒细胞巨噬细胞刺激因子”用于治疗损伤和溃疡的外用制剂”等专利将在未来5年内到期。深交所问询,上述专利到期后对金赛药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及风险提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春高新销售费涨121% 专利5年到期垄断被打破恐影响盈利

2019-06-17 08:4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