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转违规商品再被关注:平台暗藏烟草交易

2019年06月16日 15:06    来源: 和讯网     陈言

  和讯科技消息 6月14日,前不久和讯科技刚刚报道关于二手平台包括闲鱼、转转等违规交易问题,今日又有网友反馈,58集团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涉违规烟草交易,被媒体关注。据中新经纬报道,近日,多名网友反映,58集团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暗藏烟草交易。卖家通过输入“香yan”“免税”“口感”等模糊描述词躲避平台监管,发布违规商品。

  据报道,目前“香烟”“烟”“yan”“中华”等烟草关键词已被转转屏蔽,并提示“搜索结果可能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内容,未予显示,但搜索“香yan”“口感”“免税”“(烟)”等关键词时,仍会出现香烟出售信息。

  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条第二款的规定:除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或者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的企业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二手交易平台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二手商品在平台上发布流程是先发布,后审查,这就给了一些不法卖家可乘之机,他们可以通过一些手段规避掉平台的关键词过滤系统;

  二、平台对于卖家发布违规违法商品的行为处罚力度不够,除了降权、下架商品、封号等措施外,还应通过设置不允许此类卖家再次入驻平台。

  赵占领认为,解决上述问题,平台首先应完善自己的技术过滤系;其次,卖家发布商品信息后,平台应建立抽检、巡查机制,包括对用户的举报要及时处理;最后,平台对违规的卖家应加大处罚力度。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转转违规商品再被关注:平台暗藏烟草交易

2019-06-16 15:0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