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陆电子18亿定增项目流产 剩余募资改为补充流动性

2019年06月14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欧阳凯

  6月13日,科陆电子(002121,SZ)发公告称,拟终止“智慧能源储能、微网、主动配电网产业化项目”“新能源汽车及充电网络建设与运营项目”“智慧能源系统平台项目”三个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共计约10.73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科陆电子的18亿元定增于2015年开始筹备,2017年才获证监会核准,进展缓慢,该定增包含了四个募投项目,除三个项目外,另一个项目“110MW地面光伏发电项目”已于去年5月宣布终止实施并改为补充流动资金。

  部分募投项目投资进度仅8%

  回溯科陆电子的18亿元定增项目,可谓一波三折。2015年5月,科陆电子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8.04亿元,建设包括新能源汽车及充电网络建设与运营项目、智慧能源系统平台项目等在内的四个募投项目。后受国内证券市场变化等事项影响,直至2017年1月,科陆电子才拿到证监会的核准批文,并于2017年3月完成发行,彼时,距募投项目筹划已过去约两年时间。

  去年5月,科陆电子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实现战略聚焦、突出主业,公司在充分考虑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所在地的政策、配套并网条件、电量消纳情况后,拟终止实施“110MW地面光伏发电项目”,并将该项目剩余募集资金3.31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另外,剩余三个项目进展则十分缓慢。根据公告,截至2019年5月31日,智慧能源储能、微网、主动配电网产业化项目募集资金投资进度为64.69%,新能源汽车及充电网络建设与运营项目投资进度为28.91%,智慧能源系统平台项目的投资进度为8.01%。

  对于终止原因,科陆电子称,前述募投项目至募集资金到位的时间跨度已较长,所处市场环境和市场机遇已发生了一定变化,完全按照2015年募投项目设计的方案进行投入,已不能保证募集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

  “且自去年以来,国内融资环境趋紧,金融市场资金成本大幅上升,公司经营资金受银行抽贷等因素影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紧张,流动性紧缺导致公司在新能源市场,特别是储能市场爆发的当下,经营性现金流无法支撑相关业务的正常运营。”科陆电子在公告中表示。

  科陆电子方面还强调称,此次将募投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仅限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使用,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

  债券评级展望被调整为负面

  6月13日,科陆电子还发布了2014年公司债券(第一期)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证鹏元对科陆电子2014年9月发行的2亿元公司债券进行2019年跟踪评级,结果显示,信用等级维持AA等级,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AA等级,但评级展望被调整为负面,中证鹏元还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本期债券信用等级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中证鹏元表示,该评级结果考虑到,公司在智能电网领域拥有较强竞争力,并获得远致投资参股以及高新投的纾困支持;但同时,中证鹏元也关注到了公司存在实控人变更风险,盈利能力恶化,出现大额亏损,部分并购对象业绩不达预期,存在较大资产减值风险,偿债压力大,面临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并存在多笔不良信贷记录等风险因素。

  数据显示,2018年,科陆电子实现营业收入37.91亿元,同比下降13.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2.20 亿元,同比下降411.18%。此外,2018年公司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利润总额由2017年盈利4.61亿元转为2018年的亏损12.7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末,科陆电子资产负债率高达72.76%,有息债务为56.4亿元,并以短期有息债务为主。根据中证鹏元对其的静态估算,科陆电子2019年需要偿还刚性债务本金37.68亿元,考虑到公司利润出现大幅度亏损,EBITDA无法对有息债务本息提供保障,短期偿债压力大。

  不过,此前在回复深交所对其2018年年报问询时,科陆电子则坚称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不存在较大风险,主要基于南昌华景润府公寓建设项目、督促已处置的长期资产相关资金迅速回笼、剥离非主要业务、正在进行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10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请事宜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12日早间,科陆电子还收到深交所监管函。监管函指出,公司股东大会前期审议通过了股份回购预案,回购总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2亿元,但近期的公告显示,公司并未如约完成计划,违反了相关规定。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科陆电子方面,相关人士则表示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已经离职,需将采访提纲发送至公司邮箱,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能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陆电子18亿定增项目流产 剩余募资改为补充流动性

2019-06-14 0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