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违规担保、套取3700万为大股东还债 ST天成被责令改正

2019年06月13日 07: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麻烦缠身的ST天成又摊上事儿了。ST天成6月11日晚公告称,10日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了贵州证监局《关于对贵州长征天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主要涉及到公司违规对外担保、关联方非经常性资金占用等。同时,朱洪彬、周联俊等人作为天成控股时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相应临时报告或定期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未能及时发现,未履行忠实、勤勉义务被证监局被出具警示函。

  6月12日,ST天成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目前尚未解决完成。公司对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没有异议,下一步将按照证监局要求,在规定时间将相应整改报告做出来。

  涉违规担保等事项未及时披露

  根据贵州证监局的现场检查,ST天成存在违规对外担保、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虚增固定资产,套取上市公司资金0.37亿元代大股东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资产被冻结未披露等七大问题。

  在违规对外担保方面,ST天成分别于2017年3月14日、10月24目、12月3日,三次为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集团)提供担保,共涉及金额3.95亿元。上述担保不仅未履行审议程序,也未按要求在报告中进行披露。

  不仅如此,ST天成还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的事项。2017年至2018年期间,ST天成通过向第三方借款、使用自有资金,非法套取公司资金、因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被法院强制划转资金等方式无偿向银河集团提供资金或代其偿还债务,导致银河集团共11次非经管性占用公司资金,合计占用2.96亿元。此次事项也同样没按要求在相关报告中披露。

  原本,银河集团承诺在今年5月22日前解决关于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事项,最新进展如何呢?上述ST天成人士回应称“尚未解决完成”。

  根据调查结果,ST天成还以购置固定资产的名义,划转资金或票据共0.37亿元给银河集团债权人,用于偿还银河集团的借款本金和利息,该行为导致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数据不真实。

  贵州证监局决定对ST天成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要求公司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并于2019年7月20日前向该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ST天成麻烦缠身

  除了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贵州证监局也对朱洪彬等ST天成时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贵州证监局认为,因朱洪彬等作为天成控股时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相应临时报告或定期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未能及时发现,未履行忠实、勤勉义务。

  由于控股股东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问题,ST天成已然面临困局。公司2018年财报也被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据ST天成2018年报,报告期内,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对天成控股及子公司最近12个月内的累计涉及诉讼(仲裁)进行了统计,诉讼(仲裁)金额合计约4.46亿元(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8.63%。

  今年4月22日,ST天成在关于公司自查对外担保、资金占用等事项的提示性公告中披露,经自查,ST天成存在未履行审批程序向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提供对外担保的情况。截至公告日,ST天成违规向银河集团借款提供担保的金额为9230万元(不含利息),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7.99%。

  ST天成5月30日披露,截至披露日,被查封、冻结的公司资产账面价值合计为10.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41.39%。

  不止上市公司本身,ST天成的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同样也面临麻烦。天眼查显示,银河集团在2018年8月27日和2019年5月23日两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18年8月至今,8次被列入被执行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违规担保、套取3700万为大股东还债 ST天成被责令改正

2019-06-13 07: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