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牌两年卖地求生 酷派手机急需绝处逢生

2019年06月13日 07:13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戴昊彤

  今年5月初,曾经在中国手机市场知名度颇高的酷派集团(02369.HK)向港交所提交了复牌申请,争取在5月底实现复牌,公司称目前仍处于审核状态。这是自2017年7月31日酷派集团停牌近两年以来的最新进展。

  问题比较麻烦的是,根据港交所2018年的新规,如果酷派集团在今年7月31日前无法复牌,或将面临被摘牌退市的风险。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酷派公布提交复牌申请前,今年4月底,酷派将西安一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在建工程出售给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土地储备中心,作价人民币2.36亿元。这则消息公布后,外界把酷派此举视为“卖地求生”。近日,《投资者网》就出售土地,以及时间已经到6月中旬,但为何迟迟不能复牌等问题以邮件形式,致函酷派集团执行董事梁锐以及董秘梁兆基,但尚未得到公司方面的合理解释。

  昔日“中华酷联”的酷派何以落伍?

  很难想象,与华为、中兴、联想一齐被称为国产手机“四大家族“——“中华酷联”的酷派,至今会遭遇到“卖地求生”的困境。回首过去酷派的”高光时刻“,酷派曾是全球第一个推出“双卡双待”手机厂商,很早就推出了基于安卓系统的手机,发布了业内曾评价颇高的N900机型。2012年至2014年,多个市场统计数据显示,酷派当时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最快的手机厂商,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一度达到10%。

  然而,时过境迁,如今酷派手机反而成了“落伍者”。近几年,在饱受国外大厂商苹果、三星与国内手机新贵小米、华为、OPPO、vivo等强烈冲击,酷派手机营收一路下滑。

  由于停牌影响,无法得知酷派2018年及今年以来的财务数据。根据酷派2017年财报显示,全年收入为33.78亿港币,同比减少57.61%,实现年内亏损27.23亿港元,较2016年同比减亏38.13%。据了解,酷派的收入主要可分为三大业务板块,包括销售移动电话及配件、融资服务与无线应用服务。但其中作为酷派“主心骨“的手机业务,出货量与收入在2017年就开始大幅下降。酷派集团对此表示,主要原因是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

  据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公布的2019年2月中国手机品牌销量排名榜,vivo勇登榜首,OPPO、华为、荣耀、小米分别位于第二、第三、第四及第五位。这五家手机厂商的总市场份额就已接近90%。显然,酷派在手机江湖前列消失已久。

  酷派手机何去何从?

  据《投资者网》6月初从深圳手机市场最繁华的华强北现场观察来看,几乎看不到任何酷派的手机专卖店,甚至于综合卖场也没有酷派品牌。一位刘姓手机经销商告诉《投资者网》,多年已经不卖酷派手机了,这个品牌手机定位存在问题,因此不具备性价比优势。

  的确,落伍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以去年为例,酷派曾推出新款手机—酷玩七。这是一款价格低于1000元、采用刘海设计的全面屏手机。但其搭载的CPU芯片却是mtk6750。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三年前普通千元机所采用的落后芯片,并且两年前就已被市场彻底淘汰。

  由此看来,酷派这款手机在性能上没有任何优势。内存方面,酷派的酷玩七仅有4G运行内存,搭载的组合拳是32G的内置存储,但与普遍的手机运行内存6G相比,酷玩七显得不够实用。

  显而易见,由于在性能上缺乏优势,酷派手机只好试图通过压低价格来换取销量。

  据《投资者网》搜索发现,目前国内主流电商平台上,低于1000元的手机款式数量不多,低于700元的手机更是少之又少。而酷派手机在主流电商平台上展示的手机,低于700元的大概有10款,最低价甚至不超百元,算是真正的“白菜价“了。

  曾经比较叫得响的牌子,是酷派手机核心价值所在,能否想办法绝处突围,对酷派来说是个考验。

  在同个电商平台上,《投资者网》也搜索了其他国产手机品牌的定价,如近几年热度下降,但也在中低端手机市场发力的努比亚,其产品定价范围比酷派更广,从700至5000元不等,不同价位的机型所体现的性能优势也不一样,比酷派要更满足多种用户需求。

  还是以努比亚与酷派对比来看,努比亚的供应链和品控以及发售渠道都有稳定保障,尤其是海外市场销量有口皆碑。而且,综合性能、价格等多方面因素来看,在国内努比亚远远比酷派更具优势与口碑。

  倘若酷派集团顺利通过复牌申请,未来酷派手机将如何重振?何去何从值得关注。同样,酷派将如何面临来自国内外各大手机厂商的内外夹击?当5G浪潮汹涌来袭,各大厂商纷纷瞄准5G带来的重大机遇,投注重金研发5G智能手机及相关服务。酷派能否赶上这一重要机遇,都充满未知和变数。(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停牌两年卖地求生 酷派手机急需绝处逢生

2019-06-13 07:13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