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光股份过会:科创板获批第4家 兴业证券过1单

2019年06月12日 10: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 昨日下午,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19年第 2次审议会议召开,审议结果显示,同意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光股份”)发行上市。这是今年科创板过会的第4家企业。

  福光股份此次IPO的保荐机构是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是陈霖、詹立方。

  福光股份是专业从事军用特种光学镜头及光电系统、民用光学镜头、光学元组件等产品科研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福建省重要的军民融合企业、全球光学镜头的重要制造商。

  福光股份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3880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以下项目:全光谱精密镜头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一期)、AI光学感知器件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精密及超精密光学加工实验中心建设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额6.51亿元。

  审核意见:

  1.请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保荐机构对 2018 年发行人研发费用中全玻和玻塑镜头分类统计及相关废料核算的结论性意见。

  2.请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保荐机构对高端核心技术产品、普通核心技术产品分类依据的核查结论性意见。

  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1.发行人首轮问询回复中将原未列入核心技术产品的大部分产品定义为普通核心技术产品,列入了核心技术产品。改变统计口径后,使用核心技术的产品销售占比由不到 50%上升至 90%以上。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将产品划分为高端核心技术产品及普通核心技术产品的行业依据,将大口径透射式天文观测镜头的设计与制造技术之外的其他技术界定为核心技术的依据。(2)结合高端安防监控镜头和车载、高端红外镜头在报告期内毛利率水平更接近于普通安防监控镜头,且车载、高端红外镜头的毛利率呈现大幅下降趋势,说明将上述两类产品列入高端核心技术产品的理由是否充分。(3)结合发行人核心技术集中体现的定制产品报告期收入规模较小、具体产品应用情况,说明发行人客户需求及未来市场规模,是否为以非定制产品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请保荐代表人就上述事项说明核查过程及结论。

  2.根据申请文件,发行人购入镜片主要运用于镜片加工要求较低的产品,自制镜片主要运用于高端核心技术产品。报告期内,发行人采购镜片及镜片委外加工支出分别为6156.70万元、13220.99万元和 10088.88万元,占各期营业成本比重分别为27.81%、34.41%和 19.72%。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报告期内,主要使用自制镜片的镜头销量、 销售额与高端核心技术产品销售收入金额及变动趋势是否匹配及原因。

  3.根据申请文件,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何文波控制37.51%的股份,第二大股东福建省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信息集团持有29.62%的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何文波控制发行人股份比例下降为不足30%。请发行人代表说明认定何文波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依据,并说明在本次发行完成后是否可能存在发行人控制权变更的情形及其对发行人的影响。 请保荐代表人就上述事项说明核查过程及结论。

  4.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内研发费用持续增长,占营业收入比例持续提高,但仍无法满足主要客户产品升级换代需求的原因和商业合理性。(2)与研发活动及研发费用归集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及有效执行情况。(3)对研发废料单独编制清单、报批,但处置时与其他废料一并处理,未单独核算研发废品销售情况,是否影响研发费用核算的准确性。请保荐代表人就上述事项说明核查过程及结论。

 

序号

公司名称

上会日期

拟募集资金

保荐机构

1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5

8.04亿元

安信证券

2

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2019/6/5

3.03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

3

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5

10.00亿元

海通证券

4

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

2019/6/11

6.51亿元

兴业证券

注:拟募集资金为上会稿数据,非最新数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福光股份过会:科创板获批第4家 兴业证券过1单

2019-06-12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