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怼上奥克斯 背后争的是什么?

2019年06月12日 08:4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刘柯

  格力最近连连被热搜,从国资退出到职工分房,然后又是实名举报。如果说前几两个刷屏新闻对格力来说还算是好事,民资抢着要股权、职工分房福利满满,这些都说明格力公司欣欣向荣。但实名举报有点令人费解,空调老大居然要举报一个二线品牌,这又是演的哪出?

  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举报信,称奥克斯生产的部分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格力电器实名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举报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问题。如果说在空调领域谁能对格力构成威胁,应该是美的,怎么也轮不到奥克斯。有意思的是,格力与美的也是公开互呛了很多年,除了价格竞争,还有专利诉讼,也有向有关部门举报,最经典的就是格力掌门人抨击美的“一晚一度电”的广告语,称其骗人,而美的掌门人则称格力是在“碰瓷”。

  为什么格力一定要举报奥克斯?抛开它们深层次的矛盾不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空调这个行业已经面临天花板,无论是消费潜力还是技术更新,几乎没有什么突破空间了。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市场份额,就必须从竞争对手手中抢份额,互怼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们用数据说话:2018年,全国空调年产量超过2亿台,同比增长10%,但不少专家警示,这个增长几乎不可持续。因为就在2018年,整个空调业发生了一件令人意外的事情:在创造了近50多年来最高气温的背景下,空调出货量却在酷热的7月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跌。在格力、美的这些空调巨头的赚钱效应下,技术含量并不高的空调行业被很多家电巨头看中,国内空调行业的品牌数量在近几年急剧扩张,从三年前不足50个急剧扩张到现在超过200个。最关键的是,在房地产市场发展趋缓的情况下,作为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空调新装机数量也呈现了增长乏力的情况,这点与汽车产业很相似。

  从2018年空调销售排名看,格力、美的还是第一第二,格力2018年空调销售收入1556亿元,毛利率36.48%,美的空调销售收入1100亿元左右,毛利率30%左右,可谓相差无几。而排在后面的是海尔、奥克斯和海信、TCL等,虽然在体量上无法与格力、美的相比,但几乎把空调行业的增长空间挤得满满当当。最关键的是和以前的PC 一样,这些空调均有同质化现象,谁都没有一招制敌的杀手锏,这也是为什么能突然涌进来这么多品牌的原因之一。

  现在人们很关心,格力与奥克斯的互怼会让美的收获什么。据说美的现在正心平气和地“吃瓜”看热闹,或者也在思考怎么维护自己的江湖位置。格力、美的互怼了这么多年,相爱相杀,结果谁也恶心不了谁。想想行业同质化竞争也不是国内独有,可口可乐是不是随时在调侃百事可乐?肯德基是不是随时在举报麦当劳呢?没有吧。市场竞争如果都靠嘴炮,怎么互怼最后都是玩笑。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格力怼上奥克斯 背后争的是什么?

2019-06-12 08:4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