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两百亿外资抄底 A股投资价值显现

2019年06月12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瞬

  年初千亿外资抄底的景象仍历历在目,现在这一幕还在继续。6月11日,A股迎来大涨。此前,外资一改5月的净流出态势,6月以来的几个交易日中持续买入,合计净流入超过2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外资发力加仓,表明他们认可当前A股估值。放眼全球市场,A股整体平均估值较低,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

  精准判断资产估值

  6月以来,外资不断加仓A股。前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达到96.08亿元,而在5月外资大幅净流出537亿元,前后截然不同的操作令不少投资者疑惑:外资又要抄底了?在最近的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度同样是高达148.42亿元,而自6月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金额更是已经高达244.5亿元。

  私募机构广东谢诺辰阳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来看,外资在去年12月底至今年2月底的大幅净流入,4月至5月底的高位净卖出,反映外资对资产估值与定价的把握准确。6月初至今的净流入可以视为外资对当前资产估值合理的一个间接推断。”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认为,外资近期大量流入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经过最近两月的连续调整,市场估值重回历史底部区域,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已经反映在股价上;第二,近期国内宏观政策逐步发力,外资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改善比较明显。

  不过,上海证大资产表示:“当前节点,外资连续流入市场,我们认为是正常的行为,正向持续累计流入,说明A股具有投资性,国内投资者、机构应该有信心,而不是看外资流入或流出来跟风,应该甄别外资为何流入,因何流出。”

  外资成重要风向标

  目前外资大幅净流入,说明外资对A股的认知也愈发深刻,同时对A股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不少人士将外资视为公募、私募、保险之外的机构新力量。天风证券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在各类机构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中,公募占比为4.29%,保险和社保占比为3.39%,外资和QFII的占比则达到3.71%。

  在谢诺辰阳量化团队的测算中,也证实了外资对A股的影响力。“外资流入的现象可以分为对大盘指数与个股的影响来分析。我们测算了外资经沪港通净流入讯号与大盘指数涨跌幅间的相关性,60天相关性从2017年的中度相关,逐步提高至2018年的中高度相关,而2018年底提升至高度相关。这一数据说明随着MSCI及富时指数纳入A股市场,外资在A股的影响力逐渐明显,成为公募、保险、私募外的新兴机构资金。”

  A股吸引力不言而喻

  港交所在其官方网站指出,当前A股市值占到全球股市的8.2%,但A股占全球股票基金的比例小于0.22%。港交所指出,A股市值高居全球前列,在环球资产配置中却大幅落后,但形势即将有变:随着A股纳入主要国际指数,预计外资将加速流入,改写国际投资格局。

  在新富资本研究中心看来,在全球市场中,A股估值是低于平均水平的,而这和中国经济增速是不匹配的,一些优质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和估值还有提升空间,对于外资而言,目前是布局的好时机。随着下半年经济企稳复苏,A股依然有估值修复空间,目前是加仓中国核心资产的好机会。

  而在广东谢诺辰阳相关人士看来,A股目前最吸引外资的地方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市场估值相对便宜。外资的投资目标就是在全球寻找经风险调整后具有较高收益率的资产,低估值本身就可以带来一定幅度的安全边际。

  “放眼全球市场,A股的整体平均估值较低,长期走势具备投资价值。另外,中国市场有着的巨大需求,孕育着新一批高科技企业,A股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上海证大资产相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逾两百亿外资抄底 A股投资价值显现

2019-06-12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