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牌照发放按下5G建设快进键

2019年06月10日 07: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杨洁

  工信部日前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及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程加快,各地相关产业发展行动规划也陆续出台,5G网络设备、终端硬件等产业链环节有望进一步成熟。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5G规模建设将正式拉开帷幕,2020年有望进入5G规模建设周期,对产业链各环节形成全面拉动。

  运营商表态加快5G商用

  5G牌照发放后,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商等各产业链参与者均表示“准备好了”。以获得5G牌照的三大运营商为例,2019年初确定的5G投资数额合计在300亿元左右,5G基站建设数量在10万站左右。中信建投认为,结合各省市的5G建设热潮,三大运营商2019年5G基站建设量将超过15万站。

  中国联通近日公告,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并按技术进展、市场和业务需求、行业竞争态势等动态精准投入5G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积极研究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探索多种合作模式,降低建设成本,推动5G高质量发展。中国电信也公告表示,公司将综合技术、产业链、应用场景等发展,以市场和业务为导向开展网络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积极探索和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

  中国移动在获得5G牌照同时,还获得工信部批准,中国移动可将包括语音、数据、移动物联网相关业务在内的全部“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经营范围扩大至全国。公司表示,将全面实施5G+计划,继续联手产业各方,精心策划,推进5G发展,推动5G标准完善、终端成熟、应用丰富与生态构建,积极做好5G网络建设与业务运营。

  中国信通院研究数据表明,2020年5G正式商用,预计当年将带动约4840亿元的直接产出,2025年、2030年将分别增长到3.3万亿元、6.3万亿元,十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在间接产出方面,2020年、2025年和2030年,5G将分别带动1.2万亿、6.3万亿和10.6万亿元的间接经济产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4%。此外,预计2030年5G将带动超过800万人就业,主要来自于电信运营和互联网服务企业创造的就业机会。

  多地加快推进

  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已经出台了推进5G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促进5G在重点行业应用示范是重要内容。

  上海鼓励5G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目前正在推进一批5G的应用示范项目,还将围绕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融媒体、智慧商圈、智慧港口等领域应用场景,推动一批5G示范项目即创新产品加快落地。江苏则于近日出台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布局规划、设施建设,以及推进5G应用于产业发展等多方面,为加快进入5G时代助力。为此,江苏将制定5G产业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挖掘江苏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海量需求。支持5G芯片、元器件、系统设备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完善5G产业链等。

  浙江杭州则将于6月底完成杭州全市域5G基站站址布点规划,而中国移动也预计在今年9月前为包括杭州在内的全国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

  据了解,目前已有近30省市拨通了首个5G电话,5G已从技术研发试验期进入实际应用测试阶段。而随着各地推进5G步入加速期,5G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将随之显现。

  加速5G基站共建共享

  作为主管部门,工信部也积极推动支持5G发展的相关政策。工信部、国资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2019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强化铁塔建设需求统筹,加快5G基站站址规划,基础电信企业要根据5G业务发展需求和网络规划,及时提出5G基站站址需求;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铁塔公司按照“规划先行、需求引领、市场化合作”的原则,集约利用现有基站站址和路灯杆、监控杆等公用设施,提前储备5G站址资源;鼓励其他独立铁塔运营企业充分利用各类开放共享设施,参与5G基站站址建设。

  《实施意见》提出了对共建共享的考核指标,要求杆路、管道和室内分布系统共享率分别不低于70%、45%、45%;共建率分别不低于30%、40%、35%;铁塔公司新建铁塔站址共享率不低于75%。

  天风证券认为,此次共建共享政策对整体5G设备端投资影响小,更大的意义在于减少重复建设,提升基建利用效率和资金效率,有助于运营商和铁塔公司节约组网投入,加速5G网络建设。

  5G建网投入预计超过1.2万亿元,工信部IMT-2020(5G)无线技术工作组组长粟欣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5G建网成本的问题,完全实现5G的愿景效果可能需要8到10年。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在提速降费持续推进、4G投资成本还未完全回收、5G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等因素的影响下,运营商恐难以应对5G网络建设运营的巨额资金投入。

  促进运营商之间加强共建共享合作是解决5G建网巨额投入的路径之一,张云勇还建议,规范引导社会资本参与5G网络建设,帮助运营商降低5G网络建设成本,缓解资金压力,共享5G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牌照发放按下5G建设快进键

2019-06-10 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