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0万贷款逾期深陷债务危机 天翔环境欲进行重整

2019年06月10日 07: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债务危机笼罩下的天翔环境(300362,SZ)“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天翔环境未能按期归还借款,深圳市诚正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正小贷)将公司告上法庭。近日,天翔环境被判决偿还诚正小贷的借款本金3000万元及罚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天翔环境披露,公司因资金状况紧张,致使部分债务逾期。预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24.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850.78%。“公司正积极推进司法重整,引入产业战略投资者完成控股权转让、化解公司的债务风险”。天翔环境称。

  官司缠身

  天翔环境当前可谓是处于多事之秋。6月5日晚,天翔环境公告称,公司与诚正小贷的借款诉讼一事有了判决结果。公司被判向诚正小贷返还借款本金3000万元及罚息,同时,公司控股股东邓亲华及其一致行动人邓翔以及巴中天翔环保有限公司承担对债务的连带清偿责任。

  天翔环境于2017年7月25日与诚正小贷签订借款合同。同日,公司控股股东邓亲华及其一直行动人邓翔签订相关合同,约定二人作为连带责任保证人。次年,在知道债务已到期的情况下,巴中天翔也签订了相关合同,成为连带责任保证人。

  在借款合同和借据均已到期的情况下,天翔环境未能归还借款本金3000万元以及自2018年7月26日起的罚息和利息,构成违约,诚正小贷便将天翔环境告上了法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陷入债务困境的天翔环境目前官司缠身,事由基本都是围绕借款逾期等问题。去年至今,先后有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四川交投产融控股有限公司、中鑫国际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等,因款项问题与天翔环境对簿公堂。

  针对债务未能到期清偿的情况,公司在今年5月公告称,预计到2019年6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约24.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850.78%。

  “到期债务不能偿还,面临大量诉讼,公司主要资产、账户被查封冻结,正常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公司失去投标资格无法获得新项目订单,导致经营大幅度亏损。”天翔环境称。

  公司在退市边缘徘徊

  天翔环境原名“天保重装”,在更名之前,公司主营分离机械系列设备和水轮发电机组设备。由于看好环保行业,公司转型成为一家从事污水、污泥处理处置以及环境工程治理的环保公司。

  不过,在昔日的海量并购后,公司业绩不仅没有增长,反而还加剧亏损。公司控股股东负债参与收购欧胜腾集团(即AS公司)ALBA欧绿保项目,由于交割时间长等问题,相关资产长期不能注入上市公司。2018年下半年,由于天翔环境资金链断裂,公司到期债务未能偿还,陷入困境,主要资产账户被查封冻结,公司也失去投标资格,无法获得新项目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天翔环境全年营收仅3.51亿元,同比下降62.68%;净利润亏损17.44亿元,同比下降2770.05%;2018年年末公司净资产同比缩水九成以上,仅剩1.32亿元。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净资产为负2204.68万元。公司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均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

  不仅如此,天翔环境还存在大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等问题。今年1月,证监会就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对天翔环境立案调查。公司公告显示,2018年1月1日至7月17日,天翔环境为实际控制人提供资金累计27.36亿元。截至2018年7月17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天翔环境资金余额为20.90亿元。

  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净资产为负、公司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天翔环境可谓是“麻烦缠身”。当下,公司正推进司法重整程序和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回收工作,要求控股股东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

  但在天翔环境看来,公司能否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若公司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进而引发退市。针对公司债务相关问题,6月6日,记者数次致电天翔环境,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000万贷款逾期深陷债务危机 天翔环境欲进行重整

2019-06-10 07: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