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并购项目遭证监会否决 南京证券财务审查欠严谨业绩大幅波动

2019年06月06日 09:13    来源: 投资时报     周与琴

  国内券商“靠天吃饭”的老毛病在今年一季报中集中体现。以南京证券(601990.SH)为例,其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53.8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91.13%。

  而回顾年报,2018年南京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2.32亿元,基本和今年一季度水平相当。

  该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占比高达七成,这让其在市场低迷时容易出现较大业绩波动。将时间拉长来看,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已连续三年下挫。

  虽然受市场环境影响,券商业绩下滑是普遍现象,但在投行业务的财务识别方面存在缺陷的券商却并不多。近日,南京证券就因财务审查不够严谨,其代理大烨智能(300670.SZ)提交的并购提案遭到中国证监会否决。

  针对上述问题《投资时报》向南京证券发送沟通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净利接连下挫

  年报显示,2018年南京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34亿元,同比下滑11.13%。至此,该公司营业收入已经连续三年下滑,2016年和2017年分别同比下滑49.97%和7.67%。此外,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也同步滑坡,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4.94亿元、4.11亿元和2.3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65.07%、16.81%和43.55%

  经纪业务是南京证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8年该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9.24亿元,同比下降13.42%,占总营收的比例高达74.85%;经纪业务毛利率为51.49%,较上年减少8.03个百分点。

  南京证券表示,受交易量下降等因素影响,证券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持续下滑。报告期内,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3亿元,同比下降29.38%,净收入行业排名第51位。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36.78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4.19%,利息收入为3.69亿元,同比下降11.05%;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出资金余额24.6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2%,利息收入为1.35亿元,同比增长38.16%。

  此外,该公司2018年的自营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收入较上年也分别下滑24.74%和30.47%,毛利率分别减少34.3个百分点、6.5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证券2018年计提了0.56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928.14%,该公司解释主要为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其年报时发现,该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由2017年的24.71亿元升至67.21亿元,这其中主要的增长来自于该公司2018年末持有的债券由19.58亿元增至58.39亿元,由此计提了0.56亿元减值准备。此外,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变现受到限制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高达39.68亿元,均源自于质押式正回购业务。

  投行业务再生变故

  投行业务作为南京证券主营业务之一,2018年为公司带来1.22亿元收入,同比增长35.78%,相比其他业务增长态势良好。但近日,该公司投行业务也生出变故。

  2019年5月6日,证监会发布并购重组委2019年第2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大烨智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而大烨智能此次并购苏州国宇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国宇)的财务顾问正是南京证券。

  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指出了标的公司财务信息方面的问题:申请文件披露的相关财务信息与标的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存在不一致的情形,申请材料关于标的公司现金流预测依据及合理性披露不充分,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和第四十三条相关规定。

  但是在南京证券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中却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利于提高大烨智能资产治理、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减少关联交易和避免同业竞争,增强独立性,并未能识别出苏州国宇的财务问题。

  大烨智能并购苏州国宇的提案被否,暴露出了南京证券在财务识别方面的漏洞。这并非南京证券第一次在此类问题上吃亏,在2012年新大地财务造假案中,南京证券甚至受到证监会的严厉惩罚。

  2012年8月,证监会相关部门发现拟上市公司新大地财务造假,该公司在上市前的2009年至2011年间共虚增利润2628万元,南京证券作为新大地的保荐机构也被证监会立案稽查。

  证监会认为,南京证券在推荐新大地IPO过程中存在6项违法事实,其中包括“未按规定对新大地2011年度、2011年1至6月、2010年度主要原材料茶籽、茶饼前十大供应商进行核查,仅随机抽查了10个并非前十大供应商的农户,就在对新大地上市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等文件中称,通过实地走访、发询证函或查阅工商档案等方式对新大地2011年度、2011年1至6月、2010年度主要原材料茶籽、茶饼前十大供应商进行了核查,并作出新大地对主要原材料茶籽、茶饼前十大供应商的采购情况符合实际的结论。”

  因为此事,南京证券的保荐业务被证监会叫停6个月,其监管评级更是直降5级,从A级变为CC级,直到2016年才重回A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并购项目遭证监会否决 南京证券财务审查欠严谨业绩大幅波动

2019-06-06 09:1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