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头部券商大快朵颐 中小券商突围新赛道

2019年06月06日 07: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罗晗

  5月成罕见IPO过会“满分月”

  今年5月,IPO首发过会率达100%,11家企业上会,11家全过,成为罕见的“满分月”。今年以来,IPO首发申请的过会率显著提升。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的高过会率暂时来不及“拯救”券商IPO承销保荐业务——1-5月,仅有30家券商获得IPO承销及保荐收入,共计24.26亿元,同比下滑14.45%。

  七成券商保荐承销交白卷

  对于券商投行来说,8家券商保荐的11家企业过会率100%。单月100%过会率实属罕见,上一次出现还是2016年8月份。这8家券商中,中金公司表现亮眼,独揽其中3家——卓胜微、三只松鼠与海油发展。此外,招商证券也表现不俗,是两家企业的主承销商。

  今年以来,IPO首发申请过会率明显提高。1-5月,共有43家首发企业上会,38家成功过会,过会率达88.37%。近十年来,仅有2016年与2015年的过会率高于当前水平,上述两个年份,A股IPO过会率分别为92.47%和89.24%。相关数据显示,1-5月,招商证券、中金公司等19家券商的IPO项目过会率达100%。其中,中金公司、招商证券成最大赢家,均有4家企业首发过会。中信证券、东兴证券、光大证券分别有3家企业过会。

  但值得关注的是,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9年1-5月,共计30家券商成功保荐55家企业首发上市,合计募集资金达477.32亿元,获得IPO承销及保荐收入共计24.26亿元,同比下滑14.45%。今年前5个月,92家具有保荐资格的券商中,只有30家券商“喜获”IPO承销及保荐收入,62家券商“颗粒无收”。

  2019年1-5月,IPO承销及保荐收入最高的是中信证券,达4.59亿元。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成为今年的行业“黑马”,承销保荐收入从去年同期的2000万元“逆袭”至本期的2.05亿元,夺得亚军。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还有中信建投、东兴证券、招商证券,分别揽入1.67亿元、1.65亿元和1.14亿元的承销保荐费用。中金公司去年1-5月曾以5.51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夺魁,但今年却未能挤进前五。

  中小券商瞄准精品化投行

  “招聘科创板业务总经理,60万-100万,硕士及以上学历,3年以上工作经验。”今年3月,某证券公司的招聘信息引起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面对科创板带来的机遇,中小券商投行十分重视,不惜高薪“挖人”,以快速构建团队。

  中小券商的“科创板之路”能否顺利难以预知,但对它们而言,在当前资源向头部券商集中的背景下,“科创板”是一场必打的仗。

  2019年1-5月,IPO承销保荐费收入前五名合计为11.11亿元,占前述30家券商该项收入总和的45.81%;前十名共计揽入IPO承销保荐费15.36亿元,占比63.32%,行业集中度凸显。

  面对激烈竞争,券商投行未来或可着眼于差异化打法。“大型券商将深化全产业链模式转型,构建以股权融资、并购咨询、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风险投资为核心的‘大投行’运作模式,延长业务链条、拓展服务周期,为客户提供全面综合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中小券商将探索特色化、专业化的精品券商之路,在产品、客户、区域和渠道方面构筑独树一帜的特色,开辟与大型券商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华泰证券指出。

  当前,中小券商投行确实在发力新业务。在上交所已经受理的科创板项目保荐机构名单中,出现了不少中小券商身影,中天国富、中德证券、德邦证券、首创证券、东莞证券、英大证券等中小券商均榜上有名。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头部券商大快朵颐 中小券商突围新赛道

2019-06-06 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