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证券回应自媒体 业内:52亿并购不应光大一家背锅

2019年06月05日 10: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5日讯 (记者 蔡情)昨日晚间,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大证券”,601788.SH)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近日有自媒体在未经采访、核实的情况下针对公司子公司涉及的项目发布不实报道,传播虚假信息。目前,本公司经营管理正常,财务状况稳健,流动性充裕。

  近日有自媒体刊登《光大证券打出52亿“黑沙掌”》一文,文章称,“光大证券再次打出一记鬼哭神嚎的世纪并购“黑沙掌”,虽然账面上没把自己杀得太狠,但已经坑哭了某家上市公司,坑杀了大波银行和信托、第三方理财公司,还破灭了一批光大证券离职老员工的创业梦,受害人之多、受害面之广,惨不忍睹。”

  这篇自媒体提到的某家上市公司是指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暴风集团”,300431.SZ)。记者通过查阅公开信息发现,今年以来,暴风集团就MPS(境外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 & Silva Holding S.A)投资项目连续发布过两则公告(2月24日暴风集团关于公司重要事项的公告,5月8日暴风集团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公告均提及,2016 年 3 月 2 日,暴风集团、冯鑫及光大浸辉签署协议,约定在浸鑫基金初步交割 MPS65%股权后,双方应尽合理努力尽快进行最终收购,原则上最迟于初步交割完成后 18 个月内完成。若在符合约定条件的前提下,因公司 18 个月内未能完成最终对 MPS 公司收购而造成特殊目的主体的损失需承担赔偿责任。由此可确认,该项目收购主体为暴风集团。

  公告同时提到,浸鑫基金完成初步交割后,国家政策和监管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对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进行严格限制。后来 MPS 公司经营陷入困境,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基于上述客观原因,公司无法进行收购,目前 18 个月收购期限已过。目前,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从而使得基金面临较大风险。

  暴风集团2018年度年报显示,公司净亏损20.2亿元人民币,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0.9亿元。截至2018年底,公司资产总价值12.4亿元,负债20.8亿元,所有者权益-8.5亿元,资不抵债。

  从当年A股上市连续34个涨停板、一度被封为妖股,到现如今巨亏10亿、市值暴跌近9成,暴风集团刮起的这股飓风,让自身卷入风暴眼漩涡无法自拔。该项目自完成海外并购交易后,投资标的MPS每况愈下,在体育版权市场上连续失利。直至2018年10月17日,英国高等法院下令将MPS进行破产清算。用股民的话说,“暴风携国内金融大鳄本想去外国割韭菜,结果自己反被割。”

  本轮舆论漩涡之中的另一主角招商银行,近日一纸诉状将昔日合作小伙伴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光大资本履行“差额补足义务”赔付34.89亿元,本息合计35亿元。

  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为何招商银行凭一份光大资本的《差额补足函》,就敢砸下28亿资金参与这场海外并购“海天盛筵”,其他的风控措施和前期尽调是否充分?据记者了解,《差额补足函》出现的时间段,光大资本的注册资本金为20亿元。

  而光大证券早前发布的公告提及,目前该《差额补足函》的有效性存有争议,光大资本的实际法律义务尚待判断。

  附声明全文: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部分自媒体不实报道的情况说明

  近日有自媒体在未经采访、核实的情况下针对公司子公司涉及的项目发布不实报道,传播虚假信息。对于部分自媒体关于公司的不实报道,公司敦促其消除影响,并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请其他媒体平台不要随意转发此类未经核实的信息,更不得故意“杜撰改编”,否则公司将一并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目前,本公司经营管理正常,财务状况稳健,流动性充裕。公司对相关事项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也将进一步核查相关情况,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并及时披露相关后续进展情况。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6月4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光大证券回应自媒体 业内:52亿并购不应光大一家背锅

2019-06-05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