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美药业拖累77家药企遭核查:波及33家医药板块上市公司

2019年06月05日 08:3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蔡静综合报道

  药企黑天鹅频飞,财政部开始动刀了。

  6月4日,财政部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国家财政部将于6-7月组织部分监管局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对77家医药企业展开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77家药企信息发现,此次财政部检查的77家药企中,共涉及33家上市公司(包括A股、港股及美股),其中,财政部直接检查的15家药企中,包括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上海医药、华润三九等5家医药上市公司龙头,以及赛诺菲、施贵宝、礼来3家国际知名药企。

  业内人士称,本次“加急”发文或是受到康美药业影响,并且核查是直奔药企的“七寸”而来,而且稽查行动在6-7月将展开,8月便将汇报即查结果,可谓雷厉风行。

  药企财务造假事件频现

  6月4日,从财政部官网信息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和2019年度财政督查检查计划,财政部决定组织部分监管局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于2019年6月至7月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在5月14日,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已经随机抽取了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其中财政部监管局检查15家药业,各省市财政厅各检查2家药企,共62家。稽查时间是在6月到7月,8月份则汇报稽查结果。

  财政部在通知中特别强调,为核实医药企业销售费用的真实性、合规性,各监管局、财政厅(局)应对医药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延伸检查关联方企业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必要时可延伸检查医疗机构。各检查组在延伸检查前,检查名单应报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备案。

  实际上,医药板块今年来黑天鹅频飞,康美药业在4月29日发布了《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在市场掀起轩然大波,一家市值千亿的白马医药股竟然涉嫌财务造假,康美药业的存货少计了195亿元,现金多记了299亿元。

  随后在5月底,康美药业又发布公告称:经自查发现,公司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主要原因是因为因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公司存在使用不实单据和业务凭证造成货币资金及收入成本等项目核算未如实反映款项收付的情况。

  这使该公司深陷中国近年最大的会计丑闻之一,康美药业已经连续跌停。至今蒸发千亿,市值仅188亿。

  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令市场愕然。不过,在医药行业,财务造假几乎年年被爆出。

  据历史数据显示,早在2011年证监会便对紫鑫药业进行过立案调查,并于2014年2月21日对紫鑫药业作出了处罚,查明紫鑫药业未在2010年年报中披露相关公司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2018年6月,证监会也对尔康制药虚增营收、净利润等进行立案调查并给予了相关处罚。

  还有上市公司在年报问询函中被指出财务数据“掐架”现象。在通化金马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4亿元,同比增长37.67%,扣非后净利润为2.04亿元,同比降低16.63%;应收账款期末余额6.37亿元,较期初增长52.04%。深交所剑指收入、毛利率大增的背景下扣非净利润降低的合理性。

  或为“4+7”全面放开铺路

  “此次财政部和医保局彻查药企销售费用主要还是为了摸清药械成本,为以后医药降价做准备。未来‘4+7’带量采购政策全国放开的确定性很高,监管层的第一目标则是为了确保基金的运行安全。”一位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

  “4+7”带量采购已成为药企这两年谈论的焦点。即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即4+7个城市)将进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试点地区委派代表组成联合采购办公室作为工作机构,代表试点地区公立医疗机构实施集中采购。

  国家医保局近期在例行吹风会上表示,首批带量采购政策已经全面执行,11座试点城市25种中选品种的采购总量达到了4.38亿片或支,完成了约定采购总量的27.31%。从目前试点城市带量采购的政策细则来看,诸如医保预付、医院采购量限定以及回款等诸多主要问题基本得到落实,因而已中标药品的采购量明显超过市场预期。

  平安证券表示,鉴于首批带量采购政策落实情况良好、效果显著,所以在年中开启第二批带量采购的可能性非常大,药品名单将在今年夏天公布,而具体执行时间放在今年年底。就入围药品品种而言,首先将考虑通过一致性评价或者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其次还需要考虑药品的市场容量和临床使用情况,从首批带量采购入围品种名单来看,医院终端销售超过15亿人民币,甚至是超过50亿人民币的大品种入选概率较高,另外,临床使用量大的心血管、抗肿瘤等药品入选概率同样较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美药业拖累77家药企遭核查:波及33家医药板块上市公司

2019-06-05 08:3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