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通控股收购标的亏损承诺方拒赔偿 并购频频失利去年商誉减值近12亿

2019年06月05日 08:3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见习记者李顺

    收购标的爆雷,业绩承诺方却拒绝赔偿,吴通控股(300292.SZ)无奈提起诉讼。

  去年吴通控股子公司互众广告收购的广州新蜂51%的股权,但2018年广州新蜂亏损1325.44万元,未达到业绩承诺,广州新蜂原股东王明欢拒绝补偿金额3825.44万元,公司近期已向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提起仲裁。

  广州新蜂业绩未达标仅是公司近年来收购标的屡遭爆雷的缩影。吴通控股从2013年开始大肆并购,据不完全统计公司共花费超22亿元高溢价收购了上十家公司,但近三年悉数被商誉减值,去年商誉减值11.91亿元。

  但让人担忧的是,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增长迅速,导致公司近三年坏账损失均超千万,恐难完成2亿元净利的目标。

  承诺方拒绝业绩补偿提仲裁

  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已受理上市公司子公司互众广告提起的仲裁案。

  互众广告先前向广州新蜂认缴2040万元出资额,持有广州新蜂51%股份,广州新蜂原股东王明欢向互众广告承诺,广州新蜂2018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若届时低于2500万元,差额部分由王明欢补足。

  2018年广州新蜂亏损1325.44万元,未实现业绩承诺,互众广告多次要求王明欢按约补足差额,但均被其拒绝。

  公告显示,广州新蜂资产总额2.7659亿元,负债总额2.7644亿元,所有者权益只有15.32万元。而且2019年一季度广州新蜂继续亏损744.58万元,但吴通控股仍决定0元受让广州新蜂少数股东、业绩承诺方王明欢未实缴的出资份额1960万元,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质问公司是否存在向其输送利益。

  吴通控股的解释是,王明欢退出广州新蜂股东身份,公司从经营实际出发,为进一步加强对广州新蜂的管控力度,推进公司发展战略及决策效率而做出的。而且并不影响其履行对互众广告业绩承诺补偿的安排,根据《增资协议》约定,王明欢需向互众广告进行业绩承诺补偿的金额为3825.44万元。

  而6月4日公司公告,广州新蜂还涉及到一桩诉讼案,银行基本户中的1310.96万元全被冻结。

  去年商誉减值11.91亿

  广州新蜂的业绩爆雷并非个例,近年来吴通控股收购的多家公司业绩相继出现问题。

  从2013年开始,吴通控股收购了上海宽翼100%股权、北京国都互联100%股权、互众广告100%股权、摩森特100%股权,涉足移动终端、数字营销服务、移动信息服务等领域。这些收购多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实施,交易价格分别为1.68亿元、5.50亿元、13.50亿元、1.75亿元,合计为22.43亿元。

  收购标的资产时普遍存在高溢价现象。其中,收购上海宽翼、国都互联及互众广告的溢价率分别为507.27%、886.42%、1971%。彼时,高溢价并购就备受市场质疑。

  2018年度,互众广告实现净利润3845.8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7.34%。上海宽翼实现净利润95.8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4.56%。去年公司对互众广告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约11.12亿元,互众广告形成的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0.43亿元,公司对上海宽翼计提减值准备7883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近三年吴通控股商誉减值也是水涨船高,2016-2018年,其商誉减值分别为1500万元、3200万元、11.91亿元,两年增78.4倍。去年大额减值之后,目前依旧有高达5.83亿元商誉。

  近三年坏账减值损失均超千万

  即使收购标的屡遭变故,但公司似乎仍信心满满。

  吴通控股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在2019年,公司将坚定推进一体融合、双轮驱动、三大能力的企业战略,围绕“大连接”持续完善产业格局,深化产业升级与经营转型,加强集团对子公司的管理、支持与服务,提升经营质量。公司在2019年度计划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利润2亿元。

  然而今年一季度,吴通控股营业收入为10.18亿元,同比增长42.38%,但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26.53%为3628.63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吴通控股近三年应收票据及账款分别为4.15亿元、5.38亿元、5.95亿元,同比增长14.33%、29.64%、10.59%,应收账款增长迅速。而且每年坏账减值损失均超千万,同期坏账减值损失为1396.73万元、2897.03万元、1116.56万元。

  截至一季度报告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净值为7.78亿元,占报告期期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8.99%。公司也称,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和管理应收账款,将会造成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针对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公司采取加强对客户账期的管理,并将应收账款事项纳入业务人员考核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5.02亿元,占公司报告期内采购总额的56.50%。吴通控股主要供应商包括今日头条、中国移动等大型企业。一季报中提到,如果公司不能够保持主要供应商的合作力度等工作,将会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吴通控股收购标的亏损承诺方拒赔偿 并购频频失利去年商誉减值近12亿

2019-06-05 08:3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