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提速 产学研竞技

2019年06月05日 08: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徐金忠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今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随着科创板渐行渐近,科创板企业背后的科技创新力量同台竞技,展示出在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科技创新战略布局的开花结果。

  中国证券报记者4日统计发现,在117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产学研紧密结合处处可见,高校科技研发成果加速向实业产业转化,交控科技、铂力特等科创板受理企业背后有高校系的科技创新力量;高新技术园区更是成为孵化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聚集区。随着科创板落地并不断发展壮大,产学研结合融通的案例将不断涌现,继续为科技创新增添色彩。

  高校科研加速转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上交所科创板已受理的117家企业中,在交控科技、铂力特等多家企业背后,是高校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转化。

  招股说明书显示,交控科技前身交控有限系由交大创新、唐涛等以现金方式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11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同意交大创新与宁滨、唐涛、郜春海等10名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交控有限,其中交大创新以现金出资100万元,持有交控有限10%的股权。历经后续股权变化后,目前交大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交大创新分别持有公司9.3324%的股份和5.2883%的股份,两者均由北京交大100%持股。

  科创板受理企业铂力特系由铂力特有限整体变更设立。2011年,西工大资产管理公司等约定共同申请设立铂力特有限。 随后,西北工业大学党政办公室印发《西北工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会议纪要》,同意设立铂力特有限。目前西北工业大学100%持股的西工大资产管理公司持有公司14.49%的股份。

  在上述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发展中,高校科研力量为企业发展贡献了大量资源,企业设立为高校科研成果加速转化提供了渠道。

  除直接的高校系科研转化外,多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创始和源起都与包括高校在内的科研机构紧密相连。例如,佰仁医疗控股股东金磊曾参加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课题《人工心脏瓣膜性能改进研究》(1986-1990),并是国家八五科技攻关相关项目的主要成员,出国深造后归国创业,致力于人工生物心脏瓣膜的产业化。

  高新园区科创高地

  不少企业聚集在一些高新技术园区,高新园区成为向科创板输送优质企业的重要力量。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苏州工业园区聚集大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包括江苏北人、和舰芯片、博瑞医药、瀚川智能、华兴源创、凌志软件等。同样,在上海张江,也出现大批科创板受理企业。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陈微微日前表示,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中上海的企业占比约在15%,其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都在张江。陈微微认为,对于张江的企业来说,科创板是一个所有人都在期待的一个板块。

  “园区不只是企业的一个地理位置,而是一套综合性的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就我们企业来讲,一个园区内有供应商,有客户,还有园区带来的系统的金融和资本服务,为企业发展带来便利。当地证监局将园区作为重点上市资源储备库,重点将园区企业推荐至创业板、科创板等,我们公司的科创板申报就得到证监局的协调和支持。”江苏一家科创板受理企业高管表示。

  产学研融通需创新资本市场

  中信证券前瞻首席分析师许英博认为,科创板定位“三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回顾历史,移动互联网催生全球科技巨头,造就投资机会;展望未来,5G、AI等核心技术将孕育下一轮投资机遇,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亦将涌现出值得关注的公司。产学研结合融通,是经济创新升级的重要源泉。

  “在医药领域,除仿制药以外,很多原研药品和技术,多来自实验室,包括高校和专业科研机构的实验室。这几年,随着创投力量及上市公司并购等的兴起,前瞻性项目产业化通道明显得到疏通。创新的资本市场,将有利于产学研关系的疏通,研究成果实现产业落地,产业需求催生研究拓展,形成良性循环。事实上,据我了解,在目前的科创板受理企业中,已有企业在为科创板上市后的持续增长寻找优质并购项目。”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医药企业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提速 产学研竞技

2019-06-05 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