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人士:第二批“带量采购”有望9月底前启动

2019年06月05日 08: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春香 傅苏颖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任务》共涉及研究制定的文件15个,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21项。业内人士认为,制定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改的政策文件,是此次《任务》的一大亮点。同时,第二批带量采购有望在9月底之前启动,而在政策制定后,带量采购有望全面铺开。

  明确要求研究制定15个文件

  《任务》明确了两方面重点工作内容。一是明确要求研究制定15个文件,并且制定了时间表和指定了相应的负责部门。其中,6月底前要完成的文件包括发布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等。

  二是要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和加强医院管理等方面,提出21项具体工作。解决看病贵方面,提出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

  对此,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立臣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任务》确定的15个文件分别明确了负责单位和部门,相对于过去一个文件由多部门负责,此次确定为由1个部门负责,有利于文件落地。另外,相关文件的下发将有利于药品的研发和供应,以及缓解患者和医保的支付压力。

  适时推出第二批带量采购

  此次《任务》对于带量采购政策的制定和要求成为一大亮点。史立臣表示,《任务》的下发表明国家已经明确了集中采购这一项重要工作,把药品的采购和使用作为医药导向,预计药品集中采购未来推进速度会加快。另外,此次在强调药品采购的同时,还强调药品的使用,这一点非常重要。

  去年底推出的第一批“4+7”带量采购政策,自今年3月底各试点城市相继执行后效果显著。市场对于第二批带量采购推出时间非常关注,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第二批带量采购有望在今年夏季启动,年底前完成。

  对此,兴业证券认为,首先,适时推出第二批带量采购有其必要性,目前相关条件已经成熟;其次,政策走向温和理性,长期来看未来全国范围内不可能独家供货,“4+7”这11个城市起到的将是“开路先锋”的作用。当仿制药价格回落到合理程度后,政策也将更加灵活;再者,增量逻辑是核心,但绝不意味着小企业对大企业的反向替代。

  在史立臣看来,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改政策制定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问题,因此,第二批带量采购有望在9月底前启动,而在政策制定后,带量采购有望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内人士:第二批“带量采购”有望9月底前启动

2019-06-05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