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是什么让非法荐股者横行?

2019年06月05日 08:00    来源: 证券日报    

  择远

  对于非法荐股行为,想必大家都遇到过。最为典型的,就是接到“荐股”电话。那么,这种在电话中推荐股票并且保证收益的行为,可信吗?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不可信。

  但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投资者上当?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非法证券咨询机构横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因素:

  其一,投资者对股票投资不了解,认为只要有所谓的“内幕消息”,就一定能够赚得盆满钵满。殊不知,内幕交易是法律明令禁止的,并且是会受到法律严惩的。这一点,从证监会公布的案例中可见一斑。

  而不法分子正是抓住了投资者的这种心理,打着“内幕交易”的旗号,在资本市场坑蒙拐骗,让投资者上当。最终,他们得逞了,投资者受损了。

  其二,投资者不懂得自我保护。遇到被骗的情况,如果金额不是很大,往往会自认倒霉。这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因为他们瞄准的正是投资者“自认倒霉”的心态。

  通过上面两条,笔者还想说一句,对投资者而言,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其实在这方面,监管层是做了很多工作的。比如,日前,证监会设立“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意在通过每年固定日期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活动,进一步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凝聚市场各方共识,形成人人关心、关爱、关注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让投资者保护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作为媒体,《证券日报》社日前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5·19中小投资者宣传保护周”活动,在北京、深圳和上海三地推进。

  笔者认为,不管是监管层还是媒体,推进这些活动的目的都很简单,就是为了告诉投资者什么样的信息可信,什么样的信息不可信,如何通过正规的渠道获得信息。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如何维护自身的权益。

  另外,我们想告诉投资者,如果不想让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那么,就不要给非法荐股、非法证券机构提供滋生的土壤。如果我们都能擦亮眼睛,那么,非法证券机构想要横行也就难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是什么让非法荐股者横行?

2019-06-05 08:0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