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5个月券商获IPO承销费24亿元 同比下滑14%

2019年06月04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今年以来,IPO过会率逐渐回升,但上会数量却下滑明显,券商的IPO承销收入也随之持续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今年前5个月,92家拥有保荐资格的券商中,仅有30家券商有IPO承销费“入袋”,共计24.26亿元,另外62家券商“颗粒无收”。此外,中信证券等10家券商IPO承销收入占行业63.31% ,券商投行业务“马太效应”愈加显著。

  西南证券非银团队认为,后续随着科创板政策落地以及金融企业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服务实体经济,券商整体股权融资规模或将企稳回升,而债券融资规模将延续低利率环境下的回暖趋势,带动券商投行全年业绩增长。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IPO上会数量下滑明显,IPO过会率提升明显的趋势下,各大券商的承揽和承销能力正经受着层层考验。

  从今年以来的IPO过会情况来看,共有19家券商所负责项目的过会率达100%,其中,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均帮助4个IPO项目实现“通关”。此外,实现100%过会率且IPO项目数量较多的还有中信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东兴证券、海通证券、中泰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

  在高过会率的保荐能力背景下,IPO项目实现上市则将有承销及保荐收入“入袋”。据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30家券商成功保荐了55家公司首发上市,承销金额约477.32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24.26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已有30家券商的首发收入已“有帐入库”。

  对比去年前五个月来看,去年同期券商揽入的券商承销及保荐收入为28.36亿元,今年同比下滑14.46%。继去年券商投行收入明显下滑后,券商首发承销收入在今年出现持续下滑的态势。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分食24.26亿元IPO承销费的30家券商中,中信证券遥遥领先,共揽入承销费4.59亿元。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和中信建投证券位列第二名、第三名,分别揽入承销费2.05亿元和1.67亿元。首发承销费用超过1亿元的还有东兴证券和招商证券,目前的首发承销收入为1.65亿元和1.14亿元。这5家券商的IPO承销收入总额已占总承销费用的45%,凸显龙头券商IPO承揽能力。

  另外,排名前十的券商还有国信证券、东方花旗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和国泰证券,分别分食承销费在9997万元至7670.11万元不等。这10家券商共在年内揽入15.36亿元承销费,占比达63.31%。其他20家券商则分食剩余36.69%份额。不难看出,券商投行业务马太效应十分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我国拥有保荐资格“牌照”的券商已达92家。而今年前五个月,仅有30家券商有IPO承销收入“入袋”,62家券商的IPO承销收入“颗粒无收”。其中包括不少大型券商,目前也未有首发项目承揽收入入袋。不过,目前这70家券商仍有IPO项目正在证监会审核程序当中,有望在后续实现收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5个月券商获IPO承销费24亿元 同比下滑14%

2019-06-04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