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北上资金再度流入 权重股暂且较抗跌

2019年06月04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本周一,A股小有调整,但沪深300期指小涨,暗示权重股表现较为抗跌。由盘后数据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入约47亿元,量不算多,但净流入在近期并不常见,也正好佐证了周一权重股的抗跌。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小挫0.30%至2890.08点,沪深300现货指数微升0.06%,上证50指数涨0.52%。期货方面,沪深300 最活跃的当月合约涨0.34%,其后三期的股指期货也录得相似的涨幅。次新股、氢能源、稀土永磁、工业大麻、小金属、农业等非权重股较弱,且跌停个股较多,这就造成非权重类股指较弱。周一权重股相对较少的深证综指显著下跌1.04%至1515.89点,权重股比例更小的中小板综指跌1.10%,创业板综指跌1.41%。

  北上资金流入与汇率因素有一定关联,因这两天港元升值明显,人民币则稳中略偏强,美国陷入衰退的市场预期在上周稍晚提升较快,使得美元指数上周五明显走弱,该因素或有助于北上资金情绪维持平稳。还有,A股“入摩”权重刚刚翻倍,一些主动型基金前期也许因不确定较多而拖延一阵,但该配置的早晚会配置,由于其后又叠加了“入富”,故合力之下外资近期的确有机会恢复净流入。

  上周末,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披露了许多内幕,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按一般市场特性来看,当市场知道得越多,情绪便越容易稳定,反而是市场感到云里雾里时,更容易显得举止失措。与此同时,证监会主席发言称,“A股韧性增强,抗风险能力提高”,也对股指产生支撑。此外,虽然上周末证监会核准了4家IPO,但原本于月初发行的大盘股红塔证券却悄无声息地延期至本月下旬,这种安排对市场短期流动性有好处。

  昨日上午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2,与4月该数据持平,已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且略优于预期的50.0,并优于之前公布的官方PMI指数。这种反差一般说明小型企业、民企经营环境较人们之前想象的稍好。

  整体而言,周一A股消息虽多,但呈中性偏好状态。至于上周五美股大跌,我原本就觉得对A股没有太多负面影响。我想补充说明的是:这几天美国在其热衷的“关税战”中似乎有扩大化的迹象,因上周稍晚美国先是忽然宣布对墨西哥加征关税,紧接着又宣布将于6月5日起取消原给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我个人相信,美国这个新动向对A股至少是没有利空的,我相信还有些利好。

  6月市场较为敏感,本月下旬会有一些事件叠加,一是半年末资金面的常规压力;二是上市公司二季度报表可能会被部分机构提前“研发”出来;三是科创板随时会有机会推出;四是经贸方面会有较明确后续消息出来。

  当前,投资者可持仓观望。个人觉得持半仓以上比较合适,毕竟去年A股跌得极惨,今年虽有反弹,但这几周吐回不少,总之股指位置是蛮低的。在多数利空及不确定性被反复消化后,接下来其影响力一定会边际递减。“低位”即使不是最大的利好,也会是最大利好之一。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北上资金再度流入 权重股暂且较抗跌

2019-06-04 07: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