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均瑶饮品欲闯A股:研发投入比例较低 创始人千金失联

2019年06月03日 09:3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均瑶饮品欲闯关主板 创始人千金“失联”

  记者 王鑫鑫

  均瑶饮品报告期内投入的研发费用虽然从82.32万元增长至150.74万元,但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最高未超过0.12%,研发投入比例较低。

  以均瑶集团创始人王均瑶名字命名的“均瑶牛奶”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家喻户晓,记者儿时最早喝到的牛奶就是胖滚滚一大瓶的均瑶牛奶。

  遗憾的是,王均瑶并未亲眼见证均瑶集团后期的成长,38岁因病去世后,其所持股份由亲属继承。

  近日,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均瑶饮品”)申请上交所主板上市,证监会披露了申报稿,其中,继承王均瑶部分股份的女儿王滢滢未出席相关会议、也未进行表决或签字,堪称“失联”,引发了公众的关注。

  风云创始

  提起均瑶集团,难以绕过的就是创始人王均瑶。

  作为一名温商,王均瑶能干而敏锐。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苦恼于过年回乡没有铁路,老乡的一句“飞机快,你包飞机回家好了”让王均瑶注意到了航空业,遂开创中国民航史私人包机的先河,承包了长沙—温州的航线。那一年,王均瑶才25岁。

  随后,王均瑶成立全国第一家私人包机公司——温州天龙包机有限公司。

  1994年,报纸上一则消息“中国人均喝奶不足7公斤”让王均瑶预见到牛奶中蕴含的商机,其成立均瑶集团,生产“均瑶牛奶”。

  接下来,王均瑶以68万元一辆的均价拍下80多个温州市出租车牌,贴上均瑶牛奶的广告走街串巷宣传,品牌红火后,转手以80万元一辆的均价把车牌卖掉。

  2002年,均瑶集团入股武航,成为中国第一家投资我国民航业的民营企业……

  短短38年的人生,王均瑶干了不少大事,初步奠定了均瑶集团这个庞大企业的基调后,不幸于2004年11月因病早逝。

  王均瑶去世时,其长子王瀚还是一名初中生,去世前,王均瑶对其股份进行了精心安排,他所持有的均瑶集团的股份由王瀚、王超、王宝弟、王滢滢继承。其中,王宝弟为王均瑶、王均金(均瑶饮品实控人)的母亲,王瀚、王超、王滢滢为王均瑶的二子一女。

  随后的15年,均瑶集团在王均金、王均豪两兄弟手中,逐渐成长为以实业投资为主、包括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的现代服务业企业,期间,旗下吉祥航空、大东方均已登陆A股,通过重组,爱建集团成为均瑶集团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

  此次申请在上交所上市的均瑶饮品亦为均瑶集团控股企业,有望成为均瑶集团旗下第四家上市公司。

  二弟为实控人

  均瑶饮品属于食品饮料行业,成立于1998年。最初,均瑶饮品在温州市设立,在2006年股改时改为在湖北省完成工商登记,名为“均瑶集团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3.6亿元,归属均瑶集团中的现代消费板块,主营含乳饮料中常温乳酸菌饮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陆续推出其他健康饮品。

  此次均瑶饮品IPO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和爱建证券,其控股股东为均瑶集团。

  本次发行前,均瑶集团持有公司约1.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9.01%。王均金直接持有均瑶饮品28.89%的股份,通过控股均瑶集团控制均瑶饮品39.01%的股份,合计控制均瑶饮品67.9%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另外,上市前,王均豪持有公司12.23%的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均瑶集团持有爱建集团28.34%的股份,均瑶集团为爱建集团控股股东;爱建集团直接持有本次保荐机构爱建证券40.4545%股权,通过上海方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爱建证券8.4091%股权,爱建集团合计持有爱建证券48.4431%股权,为爱建证券第二大股东,为爱建证券的重要股东。

  换言之,均瑶饮品和保荐机构爱建证券的二股东拥有同一控股股东。

  有意思的是,2017年,均瑶集团曽多次转让均瑶饮品股份,据《国际金融报》不完全统计,“套现”超过3.41亿元(不包括转让给员工持股平台)。

  2017年9月,均瑶集团分别与国诣投资、大众公用、宁波容银、亿利金融、磐石投资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以整体估值 35亿元为作价依据,获得转让价款2.925亿元。

  2017年10月,均瑶集团与淳心瑶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同样以35亿元的整体估值,均瑶集团向淳心瑶转让所持有的公司4.8857%股份,转让价款为 1.71亿元。

  随后,2017年11月,均瑶集团与起元投资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继续以35亿元的估值,均瑶集团向起元投资转让所持有的公司2.7429%股份,转让价款为9600 万元,起元投资为均瑶集团及其下属非上市子公司员工持股平台。

  千金“失联”

  与此同时,均瑶饮品有67.50万股即0.1875%的股份由王滢滢持有。均瑶饮品的招股说明书表示,王滢滢存在不行使股东权利、亦不履行股东义务的情况,或存在可能影响本次审核进程的风险。

  2011年,经股东大会确认,王瀚、王超、王宝弟、王滢滢各自继承原属王均瑶所持有的均瑶饮品的股份,王滢滢成为公司股东。

  招股书显示,此后,均瑶饮品经历了多次股权变动,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向包括王滢滢在内的全体股东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但王滢滢一直未予以回应、亦未曾出席相关会议。针对本次发行事宜,公司已通过多种渠道尝试联系王滢滢,但多方尝试未果,王滢滢未出席相关会议、也未进行表决或签字。由于本次发行事宜均已履行了法定的内部决策程序,作为持股0.1875%的股东王滢滢对于合规审议通过的会议结果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如果其提出超出本次发行事宜的其他诉求请求,存在可能影响本次审核进程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6月,均瑶饮品曾新增加3.1亿元注册资本,由原股东均瑶集团、王均金、王均豪、王滢滢认缴,其中,王均金代王滢滢缴纳新增注册资本58.125万元,这也对应了上文提到的王滢滢始终“失联”于股东事项的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拨打了均瑶饮品的电话,询问申报稿披露后是否联系到王滢滢,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肯定答复。

  产品相对单一

  招股书透露,均瑶乳品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6.28%,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3亿股,募集资金11.99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以下三个项目:均瑶大健康饮品湖北宜昌产业基地新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及科创中心项目;均瑶大健康饮品浙江衢州产业基地扩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项目;均瑶大健康饮品品牌升级建设项目。

  2016年-2018年(报告期内),均瑶饮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01亿元、11.46亿元和12.8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5亿元、2.32亿元和2.81亿元。

  其中,乳酸菌饮品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0.81亿元、11.34亿元和12.57亿元,占公司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98.14%、99.02%和97.71%。这意味着,均瑶饮品的产品系列少,会带来产品系列相对单一所面临的市场不确定性。

  对此,均瑶饮品表示,公司少而精的产品系列一方面能够保证公司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强化管理及推广效果,继续提升产品竞争力,便于公司在已有领域进一步深耕与拓展,而另一方面,为抵御产品系列相对单一所面临的市场不确定性,公司已持续进行其他含乳饮料新产品的研发,结合消费者爱好及习惯,于合适的契机推出更加丰富的产品系列。

  目前,均瑶饮品正在进行的研发项目主要有:全新口味味动力双发酵乳酸菌饮品、全新味动力复合乳酸菌果汁饮品、多口味味动力“沁饮”乳味饮品及甜奶等。

  不过,记者注意到,均瑶饮品报告期内投入的研发费用虽然从82.32万元增长至150.74万元,但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最高未超过0.12%,研发投入比例较低。

  另外,均瑶饮品表示,公司已通过投入新工厂、对现有产线技术改造等方式提高自有产能及产量比例,但 2018 年代工厂整体占总产量的比重仍接近 40%。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尚与 6 家代工厂进行合作,对代工厂的依赖度仍较高。

  与此同时,均瑶饮品还存在经销商管理的风险和产品被仿冒的风险。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已发展“味动力”乳酸菌饮品经销商1404家,形成对全国范围、尤其是县域市场的布建。随着经销商数量和范围的不断增加,公司对经销商管理的难度也随之加大;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味动力”系列常温乳酸菌饮品,经过公司多年的不断创新和市场耕耘,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公司产品由于销售范围广,消费人群众多,且属于市场领导品牌,容易成为不法生产厂家的仿冒目标;同时由于含乳饮料行业门槛较低,市场参与者众多,有部分生产商恶意利用“味动力”品牌,生产仿冒产品,如果仿冒产品大规模流入市场,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良影响,同时仿冒产品质量安全难以得到保证,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将对公司的声誉造成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均瑶饮品欲闯A股:研发投入比例较低 创始人千金失联

2019-06-03 09: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