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金牌照“吃香”引各方曲线入局 苏宁消费金融迎来新股东

2019年05月31日 07:40    来源: 证券日报     李冰

  近日,云南银保监局官网公示了《关于云南红塔银行参股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下称《批复》)。

  《批复》显示,同意云南红塔银行投资参股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消费金融”),持股数量为2.4亿股,持股比例为15%。这也意味着苏宁消费金融股东持股比例将有新的变化,但苏宁官方并未予以披露。

  5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南京银行会在此次云南红塔银行参股情况下退出。

  但据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没有人(企业)会退出。但该说法并未得到南京银行方面的证实。

  苏宁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一切以监管公告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5月16日,哈尔滨消费金融刚刚宣布引入新股东百度旗下的度小满金融成为第二大股东。

  “目前只有两家公司曲线布局消金牌照,但未来可能会有更多。”零壹财经研究总监王晶表示。

  持股比例可能是做“加法” 南京银行或不会退出

  公开资料显示,苏宁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05月14日,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为全国首家以互联网零售企业为主发起人的消费金融公司。根据苏宁易购2018年年报披露,苏宁消费金融2018年营业收入7.42亿元,同比增长93%;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减少79%。

  苏宁消费金融官网显示,其是由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 (BNP Paribas Personal Finance)、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五家企业共同出资申请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据《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上述5家股东分别持股49%、16%、15%、15%、5%。

  在云南银保监局官网公示的《批复》中,显示云南红塔银行投资参股苏宁消费金融持股数量为2.4亿股,持股比例为15%,资料显示,红塔银行前身为2006年5月开业的玉溪市商业银行,2016年6月份,更名为云南红塔银行。

  云南红塔银行的入股也意味着上述5大股东持股比例将有新的变化。但截至5月30日下午14时,在苏宁消费金融官网上,关于股东变化还未有相关披露。

  5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南京银行会在此次云南红塔银行参股情况下退出,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没有人(企业)会退出,持股比例变化应该是“加法”。即会有股东进入但并无股东退出。但此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具体持股变化目前尚未公布。

  据企查查显示,目前苏宁消费金融股东高管中任峻为董事、王琪生为董事长、肖忠祥为监事、郭澳为董事、海力维为董事、陈鸣为董事兼总经理、周文凯显示为其他人员。

  记者注意到,其中周文凯同时显示是南京银行副行长及执行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消费金融是2019年以来第二家新增股东获批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此之前,5月16日,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出资4.5亿元,持有哈银消费金融30%的股权。增资完成后,度小满持股比例将仅次于持股53%的哈尔滨银行成为哈银消费金融的第二大股东。

  “目前消费信贷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布局消费金融也成为不少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随着互金监管趋严,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牌照优势会越发明显,持牌消金能在一定程度抵御政策风险影响。”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对记者表示。

  消费金融领域格局持续分化 未来将有更多巨头曲线布局

  5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发布《关于核准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和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同意哈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金由10.5亿元增加至15亿元。

  在此次增资中,百度旗下的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斥资4.5亿元持股30%,位居第二大股东,也成为BAT中唯一布局消费金融公司牌照的互联网科技巨头。

  公开信息显示,度小满金融原为百度金融,成立于2018年5月份,目前已拥有包括支付、保险、银行、基金代销、网络小贷等多张金融牌照。对于消费金融领域,度小满金融虽然早已布局相关业务,但此前只是拿到了互联网小贷公司牌照。

  而对于布局了网络小贷牌照却没有消费金融牌照的传统互联网巨头和企业来说,消费金融牌照无疑是“诱人”的。

  相比网络小贷牌照而言,消费金融牌照的含金量更高。王海梅对记者解释道,消金牌照和网络小贷牌照两者在资金来源、杠杆率等方面均有较大差距,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较为多元化,而网络小贷公司主要资金来源有较多限制,从杠杆率来看,消费金融公司可达到10倍的杠杆,相比网络小贷公司0.5倍-3倍的杠杆,明显具有更大优势。”

  另外,从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方面来说,目前面临消费金融市场主体多,竞争激烈,业绩增长略显“乏力”等多方面情况。

  在已经公布去年业绩的20家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中,18家消金公司实现了盈利,其中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仅2家,而净利润在5亿元以下的公司占大多数有13家。

  “目前,企业之间竞争日益激烈,压力逐渐增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必须不断创新,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才能摆脱困境,找到新的利润支撑。”网贷天眼研究院负责人李鹏飞坦言。

  王晶对记者表示,“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很依赖于股东的资源禀赋,包括资金、技术、客户、品牌等。消费金融公司目前的格局也在分化,大部分面临的问题是提升经营管理、提升业务发展能力”,所以这种情况下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也在积极探索股东的多元化,而对于注资一方来说也在探索牌照的合规化,可以说一拍即合,“对于双方来说是双赢的。”

  “互联网巨头本身就具备巨大的流量、场景、用户数据等优势,持股消费金融公司能够进一步巩固其生态圈,并且消费金融牌照相比网络小贷等牌照有更高的杠杆率,含金量更高,未来随着监管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变化,预计会有更多的巨头申请或入股消费金融公司。”王海梅预测。

  而从另一方面看,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监管对助贷收紧的信号增强,巨头重新对消费金融牌照燃起兴趣;若助贷遭受严监管,入手消费金融牌照,可一定程度上抵消助贷新规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消金牌照“吃香”引各方曲线入局 苏宁消费金融迎来新股东

2019-05-31 07:4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